窃符救赵是什么故事?邯郸之战的关键人物信陵君魏无忌
2021-04-16 14:36:42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大家好,说起信陵君魏无忌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大秦赋》第一集,就是事关赵国甚至山东六国存亡的邯郸之战。公元前259年,秦昭襄王发兵攻赵,开了长达三年的邯郸之战。第三年战事愈烈,秦昭襄王之孙、安国君之子嬴异人已在赵为质八年,娶妻赵姬、生子嬴政。赵相平原君怀疑吕不韦与嬴异人预谋不轨,吕不韦觉察到危险,选择带着嬴异人逃出赵国都城邯郸。对于邯郸之战来说,最终的结果是秦国吃到了败仗,损失了20万大军,从而推迟了秦国一统天下的历史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秦赋》这部电视剧中,因为主角是嬴政等秦国一方,所以,对于其他诸侯国的人物,自然不会有较多篇幅的刻画。对于本文所要说的信陵君魏无忌,在历史上可谓是邯郸之战的关键人物,并一度成为秦国东出的强劲对手。

image.png

  一

  具体来说,魏无忌(?-前243年),魏国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人,魏国公子,与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并称为“战国四公子”。在《大秦赋》这部古装电视剧中,因为是从邯郸之战开始说起的,所以,公元前279年去世的孟尝君田文,自然不会在这部电视剧出现了。而就信陵君魏无忌来说,和平原君赵胜、春申君黄歇一样,都主要活动于战国后期。

  公元前277年,魏无忌的父亲魏昭王去世,魏无忌的哥哥魏圉继承魏国王位,是为魏安釐王。翌年,安釐王封魏无忌于信陵(今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他因而被称为信陵君。在战国时期,很多王室公子被封为君,比如《大秦赋》中的渭阳君、安国君等。

  当时范雎从魏国逃到了秦国当宰相,因怨恨魏国的国相魏齐,多次怂恿秦昭襄王攻打魏国,秦军包围了大梁,击败魏国驻扎在华阳的大军,迫使芒卯战败而逃。魏安釐王和魏无忌为此十分忧虑。秦昭襄王在位时,魏国、韩国、赵国、楚国等诸侯国,都遭到了秦国大军的屡次进攻。

  魏无忌为人仁爱宽厚,礼贤下士,士人因而争相前往归附于他,最高峰时门下曾有三千食客。所以当时的魏无忌威名远扬,各诸侯国连续十多年都不敢动兵侵犯魏国。

  二

image.png

  公元前260年,赵孝成王在和秦国的长平之战中,中了秦国的反间计,用“纸上谈兵”的赵括取代老将廉颇,结果导致赵国的大败,四十多万兵士被秦国坑杀。公元前257年,秦国大军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的形势非常危急,也即秦昭襄王想要一鼓作气,消灭赵国。赵国丞相平原君赵胜的妻子是魏无忌的姐姐,平原君赵胜多次向魏安釐王和魏无忌送信,请求魏国救援。魏安釐王派将军晋鄙领兵十万前去救赵。

  但是,秦昭襄王得知此消息后,就派使臣告诫魏安釐王:“我攻下赵国,只是早晚的事,诸侯中有谁敢救赵国的,拿下赵国后,一定调兵先攻打它。” 魏安釐王听了很害怕,就派人阻止晋鄙再进军,让他把大军留在邺城扎营驻守,名义上是救赵国,实际上是采取两面倒的策略来观望形势的发展。对此,在笔者看来,魏安釐王的这一选择固然比较短视,不过,这也是因为秦国实在太强大了,让魏安釐王畏惧不已。当然,对于信陵君魏无忌来说,则并不惧怕秦国大军。考虑到赵国灭亡后,魏国还是难以独善其身,所以他决定窃符救赵,强行率军支援赵国。

  三

  窃符救赵,是战国时期著名历史典故。故事概况为:魏安釐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国围困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求救于魏国,魏国惧怕秦国,不敢出兵救赵。情急之下,信陵君魏无忌听取侯赢之计,以国家利益为重,置生死度外,借魏王姬妾如姬之手窃得兵符,夺取了魏国兵权,不仅成功击败秦军、救援了赵国,也巩固了魏国在当时的地位。

image.png

  信陵君以天下利益为重、个人生死荣辱为轻的优良品德自古以来,饱受称颂。但是,窃符救赵的行为,还是让魏安釐王十分不满,甚至是无法容忍的。于是,等到邯郸之战结束后,信陵君魏无忌也不敢回到魏国后。

  魏无忌在赵国居住了十几年不回去,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相继去世,秦庄襄王秦始皇嬴政则相继登上了历史的大舞台。在吕不韦等人的努力下,恢复了元气的秦国乘着信陵君在赵国,日夜不停地进攻魏国。魏安釐王为此焦虑不安,就派使者去请魏无忌回国。

  回到魏国后,魏无忌和魏安釐王兄弟两人十年未见,重逢时不禁相对落泪,这便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魏安釐王任命魏无忌为上将军,让他执掌魏国兵马。在战国时期,上将军一职可以和三国时期的大将军相提并论,比如在《大秦赋》中,蒙骜就成为秦国的上将军。

  四

  最后,公元前247年,信陵君魏无忌派使者向各诸侯国求援,各国得知魏无忌担任了上将军,都纷纷派兵救魏。魏无忌率领五个诸侯国的联军在黄河以南大败秦军,使秦国名将蒙骜战败而逃。五国联军乘胜攻至函谷关,秦军紧闭关门,不敢再出关。这次合纵攻秦的胜利,使信陵君魏无忌的声威震动了天下。从这一角度来看,信陵君魏无忌不仅是一位名将,更是一位纵横家,类似于战国中期的苏秦。所以,信陵君魏无忌,自然成为秦国东出的强劲对手了。

image.png

  最后,秦国非常忌惮信陵君魏无忌,在正面作战无法击败他的背景下,秦国因此派人持万金到魏国离间魏安釐王和魏无忌的关系,同时派人到魏国境内假装祝贺魏无忌登上王位。因此,魏安釐王更加怀疑魏无忌,于是派其他人代替他执掌魏国兵权,五国攻秦计划失败。

  在《大秦赋》这部古装电视剧中,郭开作为赵国丞相,已经被秦国收买了,所以,在魏国的朝堂之上,自然也有类似郭开的人物。因此,在秦国的离间计之下,信陵君魏无忌遭到了弃用的结局。魏无忌从此心灰意冷,回到魏国之后,不再上朝。四年之后(公元前243年),魏无忌去世。从此魏国失去最后支撑的顶梁柱。公元前225年,也即信陵君去世的十多年后,魏国被秦始皇嬴政派出大军消灭。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