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上最令人惋惜的五位皇帝,都有谁呢?

  中国史上从秦始皇统一天下创造出“皇帝”称号开始,到清朝宣统皇帝逊位为止,在中国这片大地上一共出现了83个王朝,共599个帝或王。这些帝王有的英明神武,有的荒淫无道在那个家天下的时代,皇帝的好坏总能影响天下的大势走向,在历史中古代这五位皇帝令人惋惜,在位时间太短,未能有所作为。

  第一、半天皇帝,血战殉国之完颜承麟完颜承麟是金国的末代皇帝,初为金国将领,骁勇善战、才略兼备,深受金哀宗完颜守绪的器重。当时的金国北方的蒙古国已经崛起,金国已经不复当年的强大,蒙古大军兵临城下,金哀宗完颜守绪不愿做亡国之君,遂下诏禅位与完颜承麟,苦苦哀求,最后不得已完颜承麟接受禅让,这时蒙古和宋朝大军已经攻入城内,完颜承麟率兵迎战,最终以寡不敌众死于乱军之中,随时亡国之君但值得肯定,如让他逃出生天,胜负未可知。

  第二、史上第一个被废的皇帝之刘贺说到刘贺就不得不说权臣霍光,霍光是霍去病的同父异母弟弟,是汉宣帝时期的中流砥柱,刘贺就是霍光联合大臣废掉的。汉昭帝去世后无子,霍光征召刘贺服丧,被立为皇太子,最后即位为皇帝,在为汉昭帝服丧期间私自吃荤,私用乐器,并于大臣大吃大喝,荒淫无度,病在当皇帝的二十七天里不停的问各个诸侯索要物品,大臣们怕他危害国家,于是被废掉。刘贺是个可怜的皇帝,虽然行为比较另类,但是也许还可以成为一个好皇帝而未可知。

image.png

  第三、沉于酒色、纵欲淫乐之朱常洛朱常洛在位仅仅29天就驾崩了,被后世成为“一月天子”,“明末三大案”全部都与这位仅仅当了一个月的天子有关。朱常洛是宫女所生,并不受他的父亲明神宗待见,虽然他是长子但是他的父亲当时宠爱郑贵妃,一心想立郑贵妃的儿子为太子,最后被大臣必得没有办法才立皇长子朱常洛为太子。在朱常洛登基之前时刻担惊受怕,在登基之后,郑贵妃为了讨好朱常洛挑选8位姿色出众的宫女进献给朱常洛,谁知道这位爷纵欲过度,累坏了身体,之后更是因为吃了红丸一命呜呼了,仅仅做了29天的皇帝,但是从这位皇帝登基之后的举措来讲,如果不死,也许会成为一代明君。

  第四、傀儡皇帝、想生而不能够之刘辩刘辩是汉灵帝刘宏的长子,是汉献帝刘协的长兄,当时朝廷外爆发黄巾起义汉室江山岌岌可危,当时宦官专权外戚何进想要消灭宦官,邀请并州牧董卓进京相助,但是未登董卓到来,何进要除掉十常侍的消息就走露出去,被人宦官先下手为强,一举擒杀的何进。何进被杀之后何进的下属入宫杀尽宦官,当时的少帝刘辩也被迫出宫逃命。最后遇到董卓大军才被保护回京,最后董卓弄权,废掉少帝刘辩,立陈留王刘协为帝,在不久之后就被董卓毒杀了,当时才是年仅14岁的少年。

  第五、厚道、仁义之朱高炽朱高炽是明成祖朱棣长子,明太祖朱元璋孙子,是明朝第四位皇帝,登记之后仅仅十个月就因病去世,但是虽然朱高炽仅仅在位十个月,庙号确是“仁”,用仁做庙号的中国历史上仅仅只有四位,并且还是评价中等偏上的皇帝,比如宋仁宗。朱高炽虽然只做了不到一年的皇帝,但是他做了二十年的太子,朱棣在位期间经常带兵北伐,并且长期居住在北京,而留下太子在当时的京城南京总理国事,虽然名义上只做了十个月的天子,但是世界上在之前的一二十年里明朝的实际皇帝是朱高炽。如果明仁宗不是过早死亡的话,“仁宣之治”的盛世应该不仅仅只有11年的时间,而是更久,也不会出现正统年间的“土木堡之变”这样的耻辱。

  总结:这五位皇帝,虽然都在位时间短暂,但是可以看出并不是一无是处,除了刘辩是傀儡,刘贺自己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之外,明光宗和明仁宗都算是合格的君主,而完颜承麟更是悲壮,生不逢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