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比武招亲”选丈夫,结果丈夫成了开国皇帝

  窦氏,母亲是北周襄阳长公主,父亲是大将军窦毅,舅舅是北周武帝宇文邕

  窦氏一出生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她从娘胎里出来就“发垂过颈”。刚生下的婴儿竟然长着齐肩长发,在当时被认为是天生异相,家人不知道这预示着福还是祸,更不知道是该喜还是该忧,只觉得这个孩子必然会与众不同

  三岁时,窦氏已经长发及脚,垂到了地上。不仅长得可爱,而且异常聪慧,教她读书,很快就能背诵。武帝见这个外甥女着实让人疼爱,便把她接到宫中抚养,请名师教她学习,窦氏常常可以过目不忘

  武帝为灭掉北齐突厥求婚,突厥木杆可汗将女儿阿史那氏嫁给了他。起初武帝对阿史那氏十分宠爱,将其立为皇后,后来又担心过分宠爱阿史那氏,万一她与突厥里应外合,后果不堪设想,便逐渐疏远了阿史那氏。小小年纪的窦氏因为住在宫中,对舅舅与阿史那氏之间夫妻感情失和的事情有所了解,为此感到不安,觉得长久下去不利于国家。私下里对武帝说:“舅舅,正是因为我们国家内忧外患,才联合北方强大的突厥。而皇后是突厥的公主,你这样对她,不仅不能联合突厥,恐怕还会影响与突厥的关系。为了国家大局着想,你应该改变对待皇后的态度。”武帝听后十分惊讶,认为这个六七岁年纪的外甥女见识不凡,立即接纳了她的进谏,从此对皇后阿史那氏态度大为转变。

  581年,隋文帝取代北周,建立隋朝。窦氏大哭着对家人说:“可恨我不是男儿身,眼睁睁看着舅舅家的江山被人篡夺,却无力挽救。”窦毅与襄阳长公主连忙捂住她的嘴,说:“女儿啊,我们知道你是个有志向的人,可是这种话不能说,会招致灭族大祸的!”

  窦氏到了婚配的年纪,窦毅对妻子襄阳长公主说:“我们的女儿天生异相,而且见识不凡,不能随随便便将她许配给平庸的人。"经过认真思考之后,决定采取“比武招亲”的方式,为女儿选择一个优秀的夫婿。

  到了那一天,听说美丽聪慧的窦氏要招亲,来了许多求婚的人。不过真刀真枪地比试实在太过暴力,便以射箭来较量,让人在一面屏风上画了两只孔雀,并暗自决定能够射中孔雀眼睛的人就选为夫婿。先后有数十人上前试射,却没有射中孔雀眼睛的。直到最后一个人上场,只见他连发两箭,各射中了一只孔雀眼睛。众人都啧啧称赞,窦毅也欣喜万分,暗呼天意,当场将女儿许配给他。此人名叫李渊,便是后来的唐朝开国皇帝

  窦氏与李渊成婚之后,夫唱妇随,十分恩爱。除了照顾丈夫外,还要面对一个令人头疼的婆婆。婆婆独孤氏由于寡居多年,年老多病,性格孤僻古怪,让人难以接近,儿媳妇们不愿意服侍她,一个个都托病躲避。每次生病时,只有窦氏始终陪伴在侧,衣不解带,昼夜侍奉,有时候连续一个月都是如此,从无倦色。独孤氏对这个儿媳,甚是喜爱。

  窦氏从小生长在皇宫,喜读史书,熟谙政治斗争的残酷,时常给李渊很多仕途上的建议。隋炀帝时,李渊对养马情有独钟,养了不少上等的好马。窦氏觉得丈夫这样做会惹祸上身,就郑重其事地劝说李渊,不要把好马留在家中,应该及早献给皇帝,以免引起皇帝的猜忌。李渊不以为然,没把妻子的忠告当回事。结果没过多久,李渊就因为马的事情遭到了炀帝打击。通过此事之后,李渊开始韬光养晦,给炀帝献了很多鹰犬良马,以讨好炀帝。回想起窦氏当初的劝言,李渊长吁短叹地对子女们说:“哎!如果我早听了你们母亲的话,哪里会落到今天这么被动的地步。”

image.png

  隋朝大业年间,窦氏去世,终年四十五岁。618年,李渊建立唐朝,追封窦氏为皇后。直至退位,李渊也没有再册立过皇后。

  窦氏为李渊生了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四个儿子,还有女儿平阳公主,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其中的李世民是历史上著名的皇帝。

  多年以后的一天,李世民路过武功庆善宫(李渊旧宅),感慨万千的对身边的大臣说:”我就是在这个地方出生的,现在我的母亲已经离我而去,养育之恩我今生今世也无法报答了。”说完放声大哭,群臣也被感动得落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