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赵武灵王最后为什么会被活活饿死?
2021-04-18 10:12:09 公叔痤 田文 魏惠王 吴起

  我们前几期节目,聊了几个太上皇的事情,其实在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太上皇还是挺多的,有一个人他简直失败,就失败在自己选择成太上皇这个事情上。

  这个人是谁呢?这个人就是我们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赵武灵王。在今天的中学课本上,可能还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故事,

  这个人是很有想法的,胡服骑射的事咱就甭讲了,他通过这个情极大地提升了赵国的国力。

  可是这个人,成功就成功在他有新的想法,失败也失败在他有很多惊世骇俗的想法,干了十几年赵国国王之后,赵武灵王感觉到,自己身富力强,应当进一步的去开疆拓土,但是国君这个职位太缠人了,太浪费自己的宝贵精力了。

  所以他想出了一个方法,什么呢?让位给自己的儿子赵何,就是后来的赵惠文王

image.png

  他跟儿子说,你看这样吧,你当赵国的国君,我就算太上皇,你们可以称我主父。

  儿子你做了赵国国君之后,你就可以好好的当你的国王,我可以云游四方,学习别国的先进经验,甚至慢慢的开疆拓土,咱们父子联手,打下一片新天地。

  如果只是这么做,倒也不失为一个先进的治国理念,因为毕竟大家记得吧,后世的俄国彼得大帝

  人家当了国王之后,感觉到俄国太不先进了,所以自己还只身前往欧洲,卧底学了好几年科学文化知识,然后回来建设俄国,才成为彼得大帝的。

  赵武灵王如果这么做,说不定还真能让他打出一片天地来,结果没想到当了主父不久之后,赵武灵王又感觉到,把国君的位子传给赵何,有点不太好,为什么呢?

  赵何实际上是他的小儿子,在赵何之前,他还有个大儿子叫赵章,原来是立赵章为太子的,后来把赵章废了,改立的赵何,他就觉得这似乎有点对不起赵章。

image.png

  另一层面,他又感觉到,我这一个国家就一个国君,不太适合竞争发展,他有一个奇思妙想,就是干脆这样,我把赵章就是废太子也立成国王,然后把赵国一分为二,你们俩都是国王,并肩齐一家统领一半国土,然后我还是主父,咱们父子三人共同建设这个赵国。

  咱们这么讲吧,就算是个民营企业的话,你大老板把企业一分为二,一半给一个儿子,都不利于这个企业发展。

  李嘉诚怎么做的,李嘉诚把他名下的企业,全部转给大儿子李泽钜,对二儿子李泽楷,说我给你钱,你喜欢什么企业,我给你买什么企业。

  这样既保证两个儿子都能分俩钱,又保证自己辛辛苦苦创建的企业,能够延续下去,企业尚且如此,何况国家呢。这赵武灵王的突发奇想,直接把国家一分为二,那能没有祸事吗?

  首先说赵惠文王,当然是不同意了,我好好的一个赵国国君,怎么能把一半国土分给我大哥呢?而另一方面,废太子赵章听说这个事之后,心里也痒痒。我爸爸要给我一半国土,结果我弟弟不同意怎么整,看来我爸爸是向着我的。

  干脆我想一个招,把我弟弟害死,我当王不就完事了吗?结果人家赵惠文王也不是吃素的,一看他大哥赵章刚有反叛之意,马上派兵把赵章杀死了,还把赵武灵王围困在一个宫殿之中。

  这个时候赵惠文王也犯难了,你说怎么整?把他父亲迎出来吧,有没有可能太上皇要复位;把他父亲杀了吧,大逆不道。

  这个时候还真有一个臣子,给他出了个主意,把宫殿围起来,不送水也不送饭,让赵武灵王慢慢消亡,就这样宫殿整整围了三个月,赵武灵王一个人在里面,连树皮都吃光了,终于受饿而死。

  他死了之后,赵惠文王才假模假样地打开宫殿门,去抱着他父亲的尸体大哭一场,一代胡服骑射的英雄,竟然是这样一个下场,确实是让人叹息不已,而这就是他自己的突发奇想所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