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的明朝皇子:朱文圭的一生有多惨?

  无情最是帝王家,没有办法,为了争夺最高权力,所有的亲情自然都只能牺牲。

  明朝靖难之役朱棣打的是清君侧的旗号,他可没有上来就说建文帝不好,我要把建文帝废了,然后我当皇帝。后来南京城破之后,建文帝不知所终了,有人说他跑了,有人说他被烧死了。

image.png

  这其实对朱棣来讲,多少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咱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建文帝没死,如果建文帝就站在朝堂上说,四叔你过来了,你不是清君侧吗?你觉得我身边哪个人坏,你给他抓走得了,但我还是皇帝。

  那么对于朱棣来讲,也是一个挺尴尬的局面,他还得想个办法把建文帝给拉下马,自己重新当皇帝。

  但是当然建文帝的失踪,对他多少也是一个隐患,只要这个人没有真正死在他面前,那么未来就很有可能,有人打着建文帝的旗号,再造他的反。

  所以后来传说郑和下西洋,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去探访一下建文帝有没有逃到南洋驻地,而且要杀的可不只是建文帝一个人,建文帝的所有子孙也都不能留后患。

image.png

  大家记得吗?玄武门之变,李世民亲手杀了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只杀了这两个人吗?远远不止,这两个人当年已经有超过十个儿子了,这十个人可都是李世民的亲侄子,李世民是一不做二不休,把这十个未成年的侄子,全部杀死了,一个后患都不敢留。

  同样建文帝也有儿子,大儿子朱文奎跟他一样不知所踪了,还有个二儿子朱文圭,朱文圭当年只有两岁多一点,两岁多一点,要说不可能有任何政治影响力。

  可问题是,如果任由这个孩童慢慢长大,终有一天,会有人在他身上做文章的,所以怎么办?最干净利落的做法,就是把这个小孩也掐死。可是朱棣也实在是不想,担上杀幼儿的罪名,所以他想了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人我不杀,但是我要严格的看管起来。

  朱棣命人,把这个两岁的朱文圭,送到朱元璋老家凤阳,去养起来,这个养不是养育的养,而是好好的看着的意思,外面重兵把守,内部只留几个妇人,让这个小孩能吃饭,能活着就得了,不能跟这个小孩教授任何文化知识。

  换句话讲,不能让这个小孩成长为一个正常的人。而且为了防止未来有人,借这个小孩做文章,关押地是秘密的,没有任何外人能跟这个小孩相见。也就是说建文帝的二儿子,两岁开始就被判了无期徒刑。

  1936年西安事变之后,我们党那位姓张的朋友,就被他的盟兄弟关了起来,那一关也是五六十年,一直到蒋经国死了之后,张学良先生才被允许,到美国去探探亲治治病。

  您想少帅被关押的时候,好歹都是个30多岁的正常成年人了,心智已经成熟了,而且在他关押期间,生活待遇还是不错的,他可以慢慢地颐养天年,所以实际上他比他那一代人,几乎比谁活得都长。

  而朱文圭不一样,从两岁开始正要认识世界,学习世界的时候,被生生的关了起来,世界对他来讲,就是一个黑漆漆的屋子,什么都摸不到,这几十年的人生得有多悲惨,一直到50多年之后,他的一个侄儿把他给放出来了。

  他的侄儿就是朱祁镇,朱祁镇为什么发了善心呢?原因也很简单,朱祁镇第一次当皇帝的时候,没有经验,听信手下人,结果自己都被蒙古人给掳走了,回来之后他弟弟当了皇帝,自己相当于过了七年备受冷落的生活,得亏后来有了夺门之变,他又重新当皇帝。

  重新当皇帝之后,想起自己那七年冷宫生涯,再一想想自己名义上那个叔叔,都被关了50多年,真是起了恻隐之心。他甚至有时候都想,我为什么这辈子这么惨,是不是就是因为,我父亲辈祖父辈曾祖父辈,有愧于建文帝一脉。

  所以干脆他命人把这个朱文圭放出来,让他五十六七岁了,也见见太阳跟我一样获得自由吧,可是对于朱文圭很悲惨的是,可能他太习惯于被囚禁的生活了。

  就像美国那部片里面,有的老年囚犯放出来之后,反而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朱文圭被放出来不久,就一命呜呼了,我想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说不定他宁愿当李建成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