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阴公主刘楚玉在历史上是什么结局?

  在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之中,有这么一句诗:“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其中所讲到的两位人物就是唐朝时期赫赫有名的唐玄宗李隆基和其宠妃杨玉环杨贵妃。提到“佳丽三千”这一词语,人们脑海里第一时间就会浮现出两个字:皇帝

  毋庸置疑,这一词语几乎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皇帝的代名词。作为一国之君,世间最尊贵的男子,皇帝身边从来不缺莺莺燕燕,倾国倾城的美女。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正处于封建社会,简单来说就是男权的时代,在这时代中女子的地位极其卑微,只能依靠男子而活。

image.png

  但即便如此,也有女子想要拥有和皇帝同等的权力,那便是身边有人陪。说文艺点是有人陪,说简单粗暴一点,就是养面首。

  何为面首?

  “面,貌之美;首,发之美。面首,谓美男子。引申为男妾、男宠。”这便是《辞源》上对面首一词的解释,说到这一词,就要说到历史上那位臭名昭著的山阴公主

  山阴公主,即南朝宋孝武帝刘骏的长女,刘楚玉。这一位公主,可谓是整个南朝百姓的笑柄,因为这位女子的一生实在是过于“传奇”。在山阴公主还未出生之前,刘骏便对这个孩子十分期待和重视,在山阴公主出生之后,虽然是一位公主,但刘骏还是将她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视若珍宝

  由此,山阴公主便在刘骏的溺爱下渐渐长大了,长大后的山阴公主愈发恃宠而骄,行事风格十分任性妄为。山阴公主犯下的错,刘骏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丝毫不愿意处罚这个宝贝女儿。到了山阴公主到了该婚配年龄之时,刘骏在千挑万选之下将女儿嫁给了何戢,这位何戢也是南朝时期远近闻名的美男子。

  刘楚玉和刘子业

  大明八年,刘骏不幸逝世,其皇太子刘子业即位。这位刘子业也是一位遗臭万年的皇帝,在刘子业即位之后心情残暴,嗜好杀戮,在《宋书·卷七十二·列传第三十二》关于刘子业这位皇帝有着这样的记载:

  “时废帝狂悖无道,诛害群公,忌惮诸父,并囚之殿内,殴捶凌曳,无复人理。休仁及太宗、山阳王休祐,形体并肥壮,帝乃以竹笼盛而称之,以太宗尤肥,号为‘猪王’,号休仁为‘杀王’,休祐为‘贼王’。”

  刘子业和山阴公主这一对姐弟,之所以能够遗臭万年,皆是因为这两人的私生活极其混乱。特别是山阴公主曾经对弟弟刘子业说:“妾与陛下,男女虽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惟驸马一人,事太不均。”

  简单来说就是这位公主在向自己的弟弟抱怨,两人是同一个父亲,但是刘子业却坐拥佳丽三千,山阴公主却只有驸马一个人,实在是不太公平。要不说刘子业是一个十足的“姐姐控”呢,在山阴公主抱怨自己只有驸马一人之后,刘子业便慷慨地赐给了姐姐足足三十个面首,此外还“进爵会稽郡长公主,秩同郡王侯,汤沐邑二千户,给鼓吹一部,加班剑二十人”。

  从此之后心满意足的山阴公主就过上了神仙般的快乐生活。

  此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弟弟刘子业和姐姐山阴公主之间那段不清不楚,暧昧至极的关系。山阴公主曾经动辄就寻找理由进入皇宫,和弟弟刘子业共处一室,这一处就是好半天,两人还同乘一辆马车。虽然是姐弟,但一个皇帝,一个公主,关系却有些过于亲密,两人居然对此也毫不避讳。

  那么,这位历史上如此少见的一位公主,结局是怎样的呢?

  关于山阴公主逝世的原因,世人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山阴公主是被其叔父刘彧借着皇太后的名义,以“会稽长公主刘楚玉纵欲淫乱,私藏男宠,毫无人伦之道可言”为由,赐死于府邸孩子中。第二种说法,当时刘子业和山阴公主的叔父刘彧转准时机杀害了废帝刘子业,其姐姐山阴公主也在战乱中不幸被杀。

  而无论是哪一种结局,都改变不了山阴公主遗臭万年的事实。纵观山阴公主的一生,原本是一位出身于皇家的金枝玉叶,掌握了一手好牌,然而这位女子却亲手将自己原本拥有的一手好牌打烂,在恣意妄为的路上越走越远。堂堂一朝公主,最后却落为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且所讨论之事也不甚光彩,也算是南朝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