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诵当了26年太子,登基百余天就被迫让位

  对于唐朝时期的盛世,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自李渊建立唐朝以来,共历21位皇帝,享国289年。唐朝有这样一位皇帝,堪称史上短命皇帝:当26年太子,在位186天被迫让位,5个月后含泪而终。他也是历代帝王里面,由皇上做太上皇速度极快的一位。

  众所周知,唐朝的盛世是从李世民开始的,不过李世民这个皇位的位置得到的特别血腥。因为父亲李渊还是皇帝之时,次子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将自己的兄长和弟弟等人处死后,逼得李渊将太子之位给了李世民,自此打破了继承皇位只能是长子的传统。此次政变历史上称为“玄武门之变”。

  不久后李世民继承皇位,他文治天下,完善制度,并且开疆扩土。如果只论在皇位上的作为,李世民确实是个好皇帝。当时北方的少数民族称他为“天可汗”,唐太宗李世民这个皇帝成为了天下的共主。自从李世民打破只能长子继承皇位的传统后,历代的太子之位一直竞争激烈。

image.png

  虽说历史上由太子继承皇位的人寥寥无几,相比之下唐顺宗李诵得来的特别容易。因为李诵的父亲李适,在继位的同一年,便封李诵为太子。不过奈何老爹李适的寿命相当长,让儿子李诵当了26年的太子。在这26年的太子生涯中,李诵也算是尝尽了朝廷官员之间的勾心斗角,战场上的杀戮,甚至差点丢了太子之位。

  李诵这个人的性格十分抑郁,做事小心翼翼,不敢在父亲李适面前直言不讳。大多都是私下等父亲李适心情好的时候,李诵才敢开口说哪些人不能重用。也正是如此谨慎的行事性格,导致李诵的身体郁结太多,身子骨并不强壮。

  贞观二十年九月,李诵突然病倒,得了中风,整个人歪嘴斜眼,行动不便,还丧失了说话的能力。经过太医的多方诊治也不见好转。让唐德宗李适心疼不已,心里面的悲伤加上外界原因,导致自己也一病不起。

  几个月的时间里,皇上和太子都病倒了,可是急坏了朝中大臣。眼看唐德宗李适熬不过这一劫,太子又中风未愈,众人都以为唐德宗会重立太子,选个健康又合适之人。可是唐德宗李适十分挂念太子李诵,在驾崩之际都一直在呼唤儿子李诵的名字,毫无另立太子之意。所以大臣们也不敢多说什么。

image.png

  贞观二十一年正月二十三日,唐德宗李适驾崩,享年64岁。不知道是不是父亲李适的驾崩侧面激励了唐顺宗李诵,本身还在病床上的他,竟然有所好转,将父亲安葬之后又去了登基大典。正月二十六日,太子李诵遵从遗诏,继承皇位,为唐顺宗。即位后立刻重用了王叔文等朝中大臣,积极推行革新。

  同年三月,唐顺宗李诵的长子李淳里为太子,改名叫李纯。七月,太子李纯便开始处理朝中事务。此时的李诵身体还是不佳,已经快到了垂死边缘。仅仅只是在位了186天便被迫让位,当了太上皇。八月,太子李纯继承皇位,为唐宪宗。而当上了太上皇的唐顺宗,不禁让人觉得唏嘘。想想当年的他,当了26年的太子,奈何自己个儿身体不好,好不容易熬上做了皇帝,在位仅仅186天便被迫让位了,5个月后含泪而终。压根没有享什么清福。

  后来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唐顺宗李诵不是因病去世,因为当时在对外宣称唐顺宗病重的次日,便驾崩了。但是根据史书记载,唐顺宗和儿子李纯的关系从未生过嫌隙,再说唐顺宗身体向来不好,李纯压根犯不着动恻隐之心,冒这个险,所以唐顺宗因李纯而死的可能性很低。不过好在唐顺宗李诵在世之时,子女非常多,光儿子都有27个,女儿13个。如果不论皇帝在位时间的话,李诵也算是个子孙多福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