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北朝时期,曾被杨坚追封为隋太祖的杨忠究竟有多勇猛?
2021-04-19 14:48:21 杨俊 杨勇 杨广 杨坚

  在南北朝时期,曾出现过这样一位名将,他就是杨忠,他的儿子也就是后来被评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之一。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位被杨坚追封为隋太祖的杨忠究竟有多勇猛?

  杨忠,南北朝时期北魏至北周的名将,字揜于(得于他曾狩猎过猛兽),他的儿子杨坚建立隋朝以后,就追封他为武元皇帝,庙号太祖。用今天的话来说,他的简历可是相当的亮眼,仅在北魏一朝就官拜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而等到北周建立以后,更是官至大司空,柱国大将军,以及随国公的爵位。

image.png

  那么杨忠这样光鲜亮眼的履历是怎么得来的呢?这要从他十八岁那年说起,杨忠因外出到泰山游览,结果被南朝梁的军队抓到了江南,从此开了他辉煌的一生。在杨忠为北魏效力的时候,他遇到了可遇而不可求的知己,也就是杨坚的岳父独孤信。在与独孤信回到西魏朝廷后,当时的西魏丞相宇文泰对他很是喜爱,而杨忠也在与宇文泰的一次打猎中,更是将一猛兽独自生擒,有史书记载:“左挟其腰,右拔其舌”。这次打猎,让宇文泰见到了什么才是勇猛,所以就当场将“揜于”赐给杨忠作为他的表字。

  大统十六年,杨忠被宇文泰派往安陆救援,在这次行动中,活捉了梁元帝之兄邵陵王萧纶并将其及下属全部杀掉。大统十八年,杨忠再次出兵攻打南梁,这次将汉水以东的地区全部占领。归降北周之后,面对北齐军队的威胁,杨忠依旧指挥骑兵前往迎击,逼得齐军不敢前进,回朝后因功迁任柱国大将军。

image.png

  北周保定十二月,杨忠过家门而不入,率领大军迅速攻占了北齐二十多座城池,这样的功勋原本会被北周武帝宇文邕晋升为太傅的,但却被宇文护从中阻挠,只得到一个泾州总管的职位。时间来到北周天和三年,已经年仅六十二岁的杨忠因病回京,当时的皇帝宇文邕也多次来看望过,但不幸的是,同年七月初七,杨忠还是去世了,其随国公的爵位由长子杨坚承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