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遇害后被抄没的家产有多少?在现在相当于多少钱?
2021-04-19 15:08:44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大家好,说起宋朝名将岳飞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宋史纪事本末》张溥论:蜀汉之诸葛亮,唐之郭子仪,宋之岳飞,三人皆间世而一出者也。三人齐烈,名在吕望、姬旦之间,而飞独不幸,伤哉!岳飞遇害之后,被没收的田产共有水田七百多亩,旱田一千一百多亩,田产最少有1800多亩,被抄没的家产总值有约九千贯,但并无一件金玉珍宝,其中一部分资产还是为贴补军用而预备的。

image.png

  民间拥戴岳飞,把他视作我们的爱国英雄。秦桧死之后,宋人把他与老婆的塑像塑好,跪在岳飞墓前。为了更好地怀念岳飞,在中国全国各地,都建造了岳王庙,例如安阳汤阴、杭州、朱仙镇、靖江,历经数千年风吹雨打,到现在都香火不断。

  在中国各代的文学类品牌形象里,岳飞全是个勇敢无畏、一心为国、公而不求回报的大将。实际上,古时候,当大将也是为了更好地挣高薪水,过上富有的日子。而岳飞,在那时候众大将中,也是才华横溢的富人。

image.png

  仁宗嘉祐年间正式制定"禄令",如规定宰相、枢密使月俸料300贯,春、冬衣服各赐绫20匹、绢30匹、冬棉100两,每月禄粟各100石,绍兴十一年岳飞调任枢密副使;又调任少保武胜定国军节度使、万寿观使、奉朝请,直至被害。按那么测算,岳飞一年能够挣3600贯。而宋朝一贯铜钱均价相当于现在300元人民币。那么岳飞一年的俸禄就相当于现在108万,而岳飞遇害后,被抄没的家产总值有约九千贯。9000贯折算成现在货币是要多少钱呢?这9000贯,最少相当于现在的270多万元。

  《宋史·岳飞传》:西汉而下,若韩、彭、绛、灌之为将,代不乏人,求其文武全器、仁智并施如宋岳飞者,一代岂多见哉。

  岳飞含冤而死风波亭后第二年,朝廷派员到广西南宁去调研岳飞财产,调研出一份资产明细。明细上说,岳飞在南宁的情况下相继买下来良亩“二十一顷九十三亩六角”,房子“五百一十二间”,“野牛五百头”。

image.png

  岳飞孩子岳霖在《祖宗田产》一书里写到:租赁一亩良亩,每一年可收房租9斗,也就是1600文。岳飞家里有1500亩良亩,每一年进账就能做到210万文。210万文相当于2万1千贯,相当于现在的207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