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的异才金圣叹,他在文学方面有哪些成就?
2021-04-19 16:30:13 金圣叹 高鹗 施耐庵 杜甫 曹雪芹

  金圣叹是明末清初之际的一位异才,他自幼聪明过人,十分热爱阅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书,都是当时科举考试必读的正统圣贤书。而在金圣叹看来,四书五经索然无味,这些书只是考取功名、谋求荣华富贵的敲门砖,他喜欢的是当时被正统所不屑的闲书,尤其喜爱《水浒传》《西厢记》等各类通俗小说。

  金圣叹是特立独行的异类,他也曾参加过科举,却因作文怪诞而被落榜,改名考中第一后,也拒绝入仕,专心于著述与文学点评。

image.png

  金圣叹在文学方面的主要成就在与文学批评,其文学批评的精彩之处在与对于作品的艺术分析。他提出了较为系统的小说、戏曲创作理论,为我国文学评论史的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创意的文学批评家之一。

  金圣叹对于《水浒传》以及《西厢记》两本书有着独到的见解,也正是这些点评推进了小说戏曲评点到达全新的高度。他的点评十分详尽细致,这种点评模式是前所未见的,开创了细读文本的文学批评方式,也促使小说戏曲与传统经传是个并驾齐驱,被称为中国白话文学运动的开拓者。

image.png

  金圣叹在点评的同时,会对原作加以修改,甚至还会做出全局性的删减,最著名的应该就是“金圣叹腰斩《水浒传》”的故事了。因为不满意水浒传后50回招安的故事情节,所以他将一百零八将排座次后的故事尽数腰斩,自称自己得到了古本,并伪造施耐庵的序。这个版本一经推出便覆盖了之前所有的版本,如今广为流传的70回本就是由此而来。金圣叹对于《西厢记》的爱慕程度也超越了我们的想象,他觉得《西厢记》第五本并非王实甫亲笔,而是后人续作,所以将其截去,以《惊梦》结尾。

  金圣叹也评点了许多古书,他将《庄子》《离骚》《史记》《杜工部集》《水浒传》《西厢记》称为“六才子书”,想要逐一评论批注,然而只有水浒传与西厢记的点评完成了,在点评《杜工部集》期间因卷入“哭庙案”而被斩首。

image.png

  金圣叹自小笃信神佛,曾乩降叶小鸾,得出的结论是她会成为不可多得的才女,并写下留与后世的动人篇章,成为江南士人佳话,也为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提供了素材。

  金圣叹的评书在当时就受到了广泛的喜爱,也对后人产生巨大影响,成为竞相效仿的模范,小说点评的方式也持久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