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从建立开始有没有贡献?给后世带来了哪些影响?
2021-04-20 09:49: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从某些特殊的角度来看待历史,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发现,如果从满清入关开始算起,到如今大约三百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说起满清王朝大家肯定第一时间想起近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人受的耻辱,一个个的不平等条约,确实,清朝后半段的历史就一部中华民族的最黑暗的屈辱史,这也是近代以来众多学者在喷清朝统治者的一个证据,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满清王朝入关以来,对于中国有没有贡献,给今天的我们有没有留下什么呢?

image.png

  满清从一个几十万的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统治着几亿人口的王朝,满清吸取了蒙元的教训,快速地融入汉族的文化圈,主动接受汉化,所以代代的满清皇帝的汉文水平与常人无异,这是他们聪明之处。满清王朝也有一些值得我们称赞的地方,最明显的就是今天中国的版图就是清朝时候奠定下来的,可能你就会说满清割地赔款,害得我们丢失了多少的领土,多少美丽的山河,但是满清王朝却在民族融合和奠定领土上其实是有一定的功劳的。

  其实汉民族的活动的范围和领土范围在秦朝的时候就已经奠定了,我们看到秦朝的版图就知道了,后面的大多数王朝都是在秦朝的基础上的,唯一多的方面就是西域,即今天的新疆地区,其他地方中原王朝控制不了。第一说西藏高原的吐蕃政权,吐蕃政权在元朝时候才正式归入元朝的管辖,以前的王朝和西藏都是平等的友邦关系,到了明朝建立之后在西藏建立乌思藏、朵甘卫指挥使司进行以藏治藏的政策,明朝是名义上的管辖者,以至于后来明末时候明王朝就管不了西藏了。

  北方的蒙古高原一直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无论是汉朝与匈奴还是明朝和蒙古人,中原王朝都未能正式对蒙古草原进行有效的统治,就算是盛唐时期设立的安北都护府,也是以夷制夷的统治模式,所以在唐朝安史之乱后唐王朝连甘肃也管不着了,东北地区在古代王朝从未正式重视,中原王朝正式管辖和统治的只有西域。

  虽然满清王朝在后期割地赔款,但是在前期满清王朝还是对中国的领土疆域有所贡献的,今天我们所说的领土范围最早是在清朝确立的,之前的王朝只能说疆域(就像今天我们所说的势力范围,没有领土的概念)。东北是满清起源的老地方,所以满清入关后东北正式归于中原王朝统治,北方的蒙古高原上的蒙古人在努尔哈赤皇太极的打击下,特别是林丹汗败于皇太极,蒙古部落向女真人称臣归于女真人的统治,清朝皇帝是蒙古人名义上的大汗。西南方向的西藏高原,顺治帝正式赐予达赖喇嘛的封号,康熙帝又赐予班禅的封号此后,历世的打来和班禅。都必须经过中央政府的册封,而且还在公元1727年,清朝开始设置驻藏大臣,加强了中原王朝对西藏的统治和交流,所以满清皇帝是西藏名义上的世俗领袖。

image.png

  新疆地区在明朝的时候已经被蒙古人统治了,最有名的最是葛尔丹,葛尔丹但是统治着今天的西藏、新疆等地,与满清王朝对立,后来经过康熙、雍正乾隆祖孙三代人的努力才把葛尔丹的准噶尔部落降服,设立伊犁将军管理新疆地区。

  虽然满清在早期以野蛮的手段统治中原,但是在维护民族统一方面清朝却有一定的贡献,宣统皇帝在退位时候,圣旨仍然是要汉满蒙回藏五民族为大统一帝国,所以看问题还是要以多角度去看问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