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让与智伯是什么关系?为了能刺杀赵襄子都做了什么事情?
2021-04-20 09:54:0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大家好,说起春秋刺客豫让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智氏被韩、赵、魏三家击败,惨遭灭族的厄运。智伯的头骨被赵襄子做成了饮酒的器具,每逢大宴会,必定要拿出来显摆一番。

  智氏被灭族,智伯死后还要遭受如此屈辱,这让从前效忠于智氏的忠臣义士愤愤不平。其中就有一个叫豫让的人,智伯对他有知遇之恩,他怨恨三家——尤其是赵襄子。智伯死后,豫让也开了他致力于刺杀赵襄子,以给智伯报仇的最后时光。

image.png

  知遇之恩

  据豫让本人的说法,他早年怀才不遇,贫贱无比,那些有权势的大夫都不愿意重用他。唯独智伯慧眼识珠,将他从一个布衣变成了体面人,且对他委以重任,让他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在豫让眼里,智伯就是他的伯乐和救星。

  智伯死后,豫让把赵襄子视作自己的仇敌,没有一天不想着替智伯报仇雪恨,而刺杀赵襄子,就是最好的报仇方式。

  第一次刺杀失败,被赵襄子赦免

  人在如厕之时,大概都是没有防备的,汉朝初期灌高等人就曾派人在厕所里刺杀刘邦

  智氏被韩、赵、魏联合击败

  豫让想办法混进了赵襄子的府邸,揣着一把匕首躲进赵襄子专用的厕所里,这种刺杀方法讲起来挺搞笑,但事实上也很高明。

  赵襄子这种人,走到哪里身边都有甲士保护——唯独如厕之时。毕竟这种私密之事,是不容得保镖在旁边观看的,而且如厕时,人大概也是没有防备的,就算遇到紧急情况,也要先提起裤子才能与人战斗,这就会让刺杀者抢占先机。

  计划得很周密,结果却很不堪。

image.png

  赵襄子那天想要如厕,内心突然惶恐不安,就派人去里面搜寻,结果把躲里头的豫让给揪出来了。

  豫让倒也痛快,直接说出了自己躲里面的目的:就是为了刺杀你,以给智伯报仇。

  赵襄子没有发怒,反而很敬佩豫让。智伯已经绝后,可见豫让是不受人指使的,为了给主公报仇不顾生命危险刺杀显要人物,赵襄子被他的忠诚感动,就令人放了他。

  第二次刺杀失败

  豫让并没有死心,自己发动的第一次刺杀已经失败,赵襄子必定会加强防备。为了再次接近赵襄子,让其认不出自己,他把自己弄成了残废。

  史料记载,他吞下烧红的炭火,把自己弄哑。在身上涂满油漆,搞得全身包括脸上都出痘流浓。然后去街上乞讨,妻子从身边路过都没认出她,豫让就知道第二次刺杀可以接近成功了。

  他的朋友在街上认出了他,流着泪替他感到不值:“以贤兄的才能,去投奔赵氏,何愁不能接近赵襄子,到时候你要报仇不也简单些吗,为何非要这样对待自己?”

image.png

  豫让慷慨激昂地说道:“之所以这样做,本就是为了给主公报仇。但如果我去投奔赵襄子,就成了他的臣,我怎能以臣的身份去刺杀后来的主公呢?我豫让这条命死不足惜,我只是想让那些为人臣不忠的人感到羞愧!”

  于是慷慨赴义,在赵襄子出门必经之路的一座桥下潜伏。

  赵襄子路过那里,拉轿子的马突然受惊,死活不愿意再前进。赵襄子就派人去前方搜查,又把豫让揪了出来。

  赵襄子长叹一声,流着泪说到:“豫让啊!你在智伯手下效力时,名声已经远扬了。而我已经赦免了你一次,我也做到极致了。现在该怎么做最后的选择,你自己决定吧!”

  豫让说:“我甘愿赴死,但也有最后一个心愿。请你把外套赏赐给我,让我砍它三刀,这样我也不负智伯对我的恩德,死而无怨了!”

  赵襄子敬佩他的义气,脱下外套让使者递了过去,豫让跳起来砍了三剑,然后满足地用配剑自杀了。

  豫让死的那天,赵国的忠义之士全部落泪哀悼。

image.png

  春秋时代的人都把忠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所以有豫让伏节死义之事,所以有赵襄子赦免豫让且满足他最后心愿之事。

  在那个时代,上古流传下来的遗风还在,轻视生命重视节义的人比比皆是,豫让也只是其中之一。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思想的改变,到了战国末期和秦汉时期,这种遗风逐渐消失,再到后面的时期,这种遗风荡然无存,也只存在于史书之上了。

  这不代表古人重视节义而现代人只是唯利是图,什么样的时代出什么样的人,豫让的忠诚也是那个节义时代的产物。古代的教育,重视道德的培养而轻视能力的培养,与现代截然相反。古代的故事,也不太可能发生在现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