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汉朝的刘邦是个成功的皇帝,他身上有哪些缺点呢?
2021-04-20 10:45:2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起刘邦,他不仅是西汉的开国皇帝,也为汉文化流传至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然他也不可能是一个完美的皇帝,那么历史上的刘邦又有什么缺点呢?

image.png

  雾满拦江,开创了幽默写史的先河,在雾满拦江之前的历史人物传记和历史事件的描述都是极其严肃公正的,不带自己的一点情感,所以人们才有读史枯燥无味的思维。雾满拦江善于将历史人物进行剖析研究,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然后又将这些人物性格特点整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

  雾满拦江的历史书,文风犀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严肃又不失幽默,观点新锐生猛,被很多的读者所推崇。另外,本人也多年研究清朝历史和人物,历史功底深厚。曾经出版过《清朝其实很有趣儿》《权谋高手李鸿章》《神奇圣人王阳明》等著名历史图书。

  《识时务的阴谋家刘邦》这本书通过对刘邦人生经历的剖析解读,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于野史之中描述的刘邦,给了我们一个真实的刘邦。“史书中的刘邦,并非是失真的,他只是局部的”这是书中开篇的一句话。

  刘邦,四十八岁才逐渐醒悟,建立万世之功的秦始皇只比他大三岁,而项羽这个二十几岁的毛头小子,却把自己打的像只丧家之狗般到处逃窜。但也许是年龄大的缘故,刘邦遇事能够更快的冷静下来,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对于时局的把握也是毛头小子的项羽不能相比的。

  刘邦能够很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在什么位置干什么事,很好地把握时势,顺应时势,后来才能打败项羽,建立大汉帝国。

  西汉开国大帝刘邦又哪些缺点

  刘邦被认为是无赖、流氓,这在史书上是有记载的。在家乡还没当亭长之前,刘邦懒得从来都不干农活,经常吹牛,也没有收入,而且嗜酒,就连刘太公也看不下去指责了他。由于文化水平很低,缺乏教养,他在骂人的时候经常说脏话,如会用“乃公”、“竖儒”等词。

image.png

  刘邦是个贪图享乐、好色淫乱的人。当年刘邦入关,看到秦朝宫廷如此奢华壮观,就想住下来享受一番。樊哙劝他说:“天下还没有统一,不要重蹈秦朝的覆辙。”但是刘邦不听,后来还是在张良的劝说下才撤回灞上的。他曾经有过一个情人曹氏,娶了吕雉之后又在一次避难时看上了戚姓老人的女儿,就是美丽的戚夫人。成为皇帝后,刘邦极为宠爱戚夫人,甚至要立她的儿子为太子。另外,他的性取向混乱,跟一个叫籍孺的男宠同榻而睡。

  《史记》中写道刘邦为了自己的安危还抛弃过自己的儿女,说明他是个自私、狠心的人。当时刘邦在彭城被项羽打得溃败逃亡,由于敌军的紧逼,在路上曾经三次将自己的儿女踢下车,以减轻重量跑得快些,幸好夏侯婴把他们救了。所以作为父亲,刘邦是不合格的。

  他是一个极不厚道、心狠手辣、奸诈的人。登上帝位后,刘邦逐渐猜忌、排挤那些劳苦功高的异性王,用武力、计谋等手段除掉了韩信、张敖、彭越等人,并让刘氏家族的人取代他们。

  动漫秦时明月中谁是后来的刘邦

  《秦时明月》目前还在更新中,虽然不是一部符合正史的动漫,但是剧中的人物大多在史上出现过。既然有了少羽(项羽)、张良等人,那么刘邦会在什么时候浮现也是大家讨论的焦点,纷纷猜测是否为剧中已出现的人。

  关于秦时明月中谁是刘邦的问题,大家给出了各种猜测,卫庄或许是刘邦就是其中的一个推测。理由是当年他在赤练承诺过,会还给她一个更好的韩国,可能就是指汉,从年龄上说,卫庄比少羽大,也比较符合史实。不过这个说法遭到卫庄迷们的反对,认为刘邦怎么能和卫叔相提并论呢!两人也不是一个国家。倘若卫庄真是刘邦,后来的鸿门宴就不需要项庄了,他自己用沙齿一刺就完事了。

  目前比较主流的一种说法是天明也许是刘邦。少羽是楚汉之争一方的项羽是毋庸置疑的,那么作为他的好朋友天明会否是争霸中的另一方刘邦呢?当初天明被秦始皇的人追杀,可能是看到了他身上有皇者之气。天明手上有黄石天书,与张良的关系不一般,可能会在日后得到张良的帮助而战胜少羽。不过天明比少羽小,这不符合历史人物的年龄,刘邦比项羽要大得多。官方表示天明不可能是刘邦。至于以后的剧集中会不会出现刘邦这个人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电视剧版《秦时明月》中有刘邦,只是不是上面猜测的人,应该是一位新出现的人,具体他跟天明、少羽等人有什么样的故事路线有要等播出后才能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