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身为千古一帝,为什么却没有立皇后呢?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的首位皇帝,但是为何他一直没有皇后呢?这背后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自古帝王都有后宫佳丽三千,妻妾成群,秦始皇也不例外,他有很多老婆,其中有两个最著名的,一个是公子扶苏的母亲——郑妃,一个是胡亥的母亲——胡姬。

image.png

  不过虽说他老婆众多,但是他却没有皇后。秦始皇十三岁登基,在位三十七年始终未立皇后,这在古代来说,确实是一个怪事!关于他为何不立后,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由于秦始皇的性格所致。秦始皇本是个暴戾而且性格多疑的人,怕立后后却被皇后掣肘;另外秦始皇晚年对求仙炼丹之事极其热衷,为此曾四次巡视六国故地,其中有三次都是会见方术之士。

  这种种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了秦始皇立后的进程。

  另一种说法是家庭因素造成。秦始皇的母亲行为放荡,秽乱后宫。和嫪毐生了两个儿子,还和当时的丞相吕不韦有一腿,亲生母亲的做法使少年赢政深受毒害。

image.png

  母亲的不耻行为成为了秦始皇一生的伤痛,他认为天下的女人都是下贱的,可以任人摆布,不过是一件玩物,对于女人是不值得有真心的。秦始皇一生不立皇后,也正是因为母亲行为而造成的心理障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