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绝密使命》已经播出四集,收视率依旧处于持续领跑状态
2021-04-20 16:29:29

  电视剧《绝密使命》在央视一套已经播出四集。基于目前的四集剧情来论,这部革命历史剧可谓是有血有肉,基于宏大历史背景之下,呈现更为精细的小人物叙事,而小人物身上,不仅带着人间的浓郁烟火气,更是具备超出常人的革命信仰,烟火气的生活和硝烟式的革命,在角色身上,并行不悖。张桐新剧,可谓是深谙了革命剧的经典叙事原则。因此,该剧播出两日,收视率也是处于持续领跑状态。

  《绝密使命》由编剧钱林森执笔,此前,《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等革命题材的电视剧作品,也都是出自他之手。目前来看,这三部作品(被称作“红色三绝”)的共性特点就是:角色人物,有血有肉,角色鲜活立体的成功,奠定了剧作叙事的成功。

image.png

  其实,大量的经典优质剧,都是角色的成功,奠定了剧作的成功。比如,张桐参与主演的《亮剑》。再比如,张桐主演的《觉醒年代》。而这部《绝密使命》更是让剧迷们力捧为:亮完剑,觉完醒,又有绝密新使命。《绝密使命》目前播出的四集剧情,对男主角潘雨青(张桐饰演)的刻画,最为有血有肉,确实是革命剧的经典叙事。我们不妨从创作角度进行一下分析。

  首先是让人物立在地面上,具备人间真实感,烟火味道明确。我们传统上的经典革命剧,从来没有什么超级英雄,都是在集体精神的感召之下,稳稳当当扎根在地面上的革命同志。《绝密使命》当中,张桐饰演的潘雨青这个船老大,开局剧情,便是浓郁的烟火气,尤其是自己的船工兄弟被当地的地痞抽老千输掉一只船之后。潘雨青不急不躁,软中带硬,既呵斥船工,又震慑地痞,并且最终通过重新摇色子的方式,拿回了活命的船只。这么简单的一场开局戏,把潘雨青这个角色立住了。这样的角色,在水平上,已经具备了打通地下交通线的能力。

  而船工赌博、对生活并不充满希望等等,又都是当年的最真实写照。而稍后,潘雨青同志提着篮子送信的内容,也是带着浓郁的地域文化特征,是典型的烟火气的表现。张桐饰演的潘雨青送信到一个关卡,被拦截之后,潘雨青自报家门,是广东批局的。而关卡上的长官则问他是不是水客。这些内容当中,牵扯出当时华侨们心系家乡和家人的情感,更呈现出了水客们的重情重义。这样的“水客送信”内容,独属于闽粤一带。典型环境之下的典型故事,呈现典型性格,其实都是革命剧经典叙事的瑰宝。

  第二点,则是“革命肯流血,生死寻常事”的革命乐观主义。这是革命历史剧能否成功的关键点,是角色人物能否具备精气神的重要前提条件。而且,这是中国当代红色文学叙事的独创,在“十七年文学”时期大放异彩。这一点,有必要具体展开聊一聊。

image.png

  文学和影视剧创作当中,什么叫“革命的乐观主义”?首先,是承认革命的艰难性,尤其是流血牺牲的艰难性,但同时,也有一股子的精气神战胜这种艰难,但并非盲目乐观,而是一种“生死寻常事”的大无畏精神。在《绝密使命》第二集的末尾部分,潘雨青见到自己的老领导,把这句“革命肯流血,生死寻常事”的台词讲出来,真的是恰到好处。这是角色塑造的点睛之笔

  首播剧情当中,革命同志直接被打死在江面上,这就是革命的残酷性。甚至于我们的情报人员被敌寇捕获之后,会被用拳头活活打死。这都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历史叙事。这些,都是革命的艰难性。而在艰难性的叙事之外,拿潘雨青这个男主角举例子,真的是粗中有细,有细致的斗争经验,也有大踏步的送取情报当中的冲锋陷阵。比如,两位同志谈起他,他却在外边装聋作哑地摇橹划船,最终来一个“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亮相,乐观主义,溢出屏幕。因此,《绝密使命》在极具历史严肃的同时,又有革命同志的大无畏的乐观精神涌现,时不时让观众捧腹。

image.png

  第三点,则是男主角(主人公)对于工作上的粗细搭配。《绝密使命》在角色塑造上非常成功的一点,就是男主角潘雨青看似大大咧咧,但总是能够以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实现工作目的。开局的“赌博”剧情,自然不必说。单拿客栈的一场戏做例子,真的是“巧夺天工”的几句台词。

  潘雨青带着两位同志去靠得住的客栈歇脚,而客栈的老板娘出来招待,这位老板娘“大嘴”非常,连珠宝式的语言表达,让其他人没有招架的余地。这个时候,张桐饰演的男主角潘雨青就一句话,立马扭转了局面:嫂子我问你个事儿,你这客栈还干不?——真是让人拍案叫绝的一句话。这位嫂子,立马开始招呼客人去了。这其实,就是工作当中的细。看似粗狂,实则细致非常。这样的角色刻画,当然会有血有肉。

image.png

  第四点,情感戏上的真切,和“不能两全”。在《绝密使命》首播的前两集剧情当中,虽然潘雨青的个人情感戏非常有限,但短短一两个桥段,对塑造角色,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这种革命情感和个人夫妻情感上的真切与“不能两全”,也是我们经典革命文学叙事的重要笔法。

  比如,潘雨青意外拿到一份即将丢失的情报之后,仓促回家,关紧房门,赶紧打开。这个时候,媳妇闯进来。潘雨青直觉性地拔刀,怒目圆睁等等。这其实就是典型的革命信仰的坚定性与视死如归性。但是,这种决绝,其实也伤害了自己的妻子。这就是典型的“不能两全”。

image.png

  而稍后的剧情,则呈现了男主角身上的另一面柔情。处理完情报之后,张桐饰演的男主去跟妻子道歉,竟然情话不断,敢于在妻子面前自我讽刺,说自己瞪着俩大眼睛,这不是狗嘛,畜生嘛……妻子最终会心一笑。这是非常高明的戏剧处理方式。正是潘雨青赢得了妻子的内心,才会有自身“后方”的稳定。对于观众而言,估计这几句“土味情话”,也很受用。

  角色身上有烟火气,扎在具体的时代和地域背景之下,带着浓郁的“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工作上粗中有细,性格分明,个人情感上,虽然革命与爱情似乎“不能两全”,但角色情真意切等等,让这部电视剧的主角一下子有血有肉起来。角色性格的丰满,带来剧情内容真实度的更上一层楼。革命剧当中的不少经典叙事的笔法,在《绝密使命》当中,再次重现。剧本扎实,张桐等多位演员的表演,也是实力加分。目前来看,该剧质量很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