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考烈王的四个儿子为何能相继称王?
2021-04-20 17:06:41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在战国后期,楚考烈王是一位比较著名的君主。楚考烈王(公元前290年-公元前238年),芈姓,熊氏,名完(《史记》作元),战国时期楚国君主,楚顷襄王之子,公元前262年-公元前238年在位,共25年。《战国策》、《史记》记载:楚考烈王没有儿子,春申君对此非常忧虑。后来春申君采纳赵国人李园的建议,娶李园之妹李嫣。李园妹有身孕后,春申君把她献给考烈王,生子被立为太子,即楚幽王

  楚考烈王去世后,楚幽王继位,其生父春申君被李园杀害。但楚哀王是楚幽王的同母弟,楚王负刍是楚哀王的庶兄,所谓“楚考烈王无子”应该是楚王负刍为争夺王位,散布的流言。在楚考烈王回国之前,已在秦国生有一子名,被秦国封为昌平君,任秦国丞相,后叛秦归楚,成为末代楚王。由此,对于楚考烈王来说,一共有四个儿子。在他去世后,这四个相继成为楚王。而这,无疑是战国乃至整个古代历史上都比较罕见的情况。

image.png

  一、楚幽王

  李园早年为春申君门客。他将自己的妹妹李嫣献给春申君黄歇;后者待李嫣有了身孕后,又将她献给了楚考烈王。李嫣很快就得到了考烈王的宠信。公元前268年,李嫣在王宫中产下了一子熊悍,即是后来的楚幽王。楚考烈王二十五年(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重,春申君听说李园有害他之心,但却不相信。半个月之后,楚考烈王驾崩,李园则先入宫中,暗中在棘门内布置刺客。当春申君经过棘门时,李园的刺客从门两边跳出杀死他,然后将他的头割下丢到棘门外。同时,李园又派人杀死春申君的全部家族。因此,对于楚国大臣春申君来说,就这样遭遇了灭亡之祸。在此背景下,太子熊悍正式即位,这就是楚幽王。而楚幽王在位时,李园取代春申君黄歇,被任命为楚国令尹。

  对于楚国来说,令尹相对于宰相一职,也即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楚幽王三年(前235年),秦国继攻赵国之后,命大将辛梧率四郡兵马,联合魏国,对楚国发起攻击,后无功而退。楚幽王十年(前228年)三月,楚幽王卒,同母弟熊犹代立,是为楚哀王。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对于在位十年左右的楚幽王,基本上是碌碌无为的,也即没有什么功绩,但也没有什么大错。不过,在楚幽王去世的时候,秦国已经开始了秦灭六国之战,并且消灭了韩国、赵国等诸侯国。因此,面对准备一统天下的秦国,楚幽王显然没能给楚国带来什么帮助。

image.png

  二、楚哀王

  楚哀王(前266年—前228年),芈姓,熊氏,名犹,战国时期楚国国君,楚考烈王之子,楚幽王同母弟。公元前228年,楚幽王去世,熊犹继位,是为楚哀王。不过,对于楚哀王这位君主,在位仅两个多月,就被异母兄负刍的门客杀死,其母王太后李嫣也被杀,舅舅李园家满门抄斩。因此,对于李园来说,当初对春申君黄歇斩草不留根,现在自己也遭到了类似的结局。楚哀王被杀后,负刍自立为楚王,是为楚王负刍。因为在位时间只有两个月,所以楚哀王这位君主自然是无功无过了。

  三、楚王负刍

  在大部分历史学者看来,都将楚王负刍视为楚国的亡国之君。楚王负刍二年(己亥,公元前226年),秦军伐楚,大破楚军,占十余城。他向秦国提出,拟献青阳(今湖南长沙)以西地以求和。当然,对于志在一统天下的秦始皇,显然不会放过楚国。不久之后,秦始皇召开大臣商议消灭楚国的计划。对此,李信这位将领表示用20万大军就能消灭楚国。不过,在这场战役中,轻敌冒进的李信最终被楚军击败。在战国末期,这应该是秦国少有的失败了。

  公元前224年,在韩国、魏国、赵国等诸侯国都被消灭之后,秦始皇出兵六十万攻楚。面对王翦率领的60万大军,楚王负刍没有放弃,继续让项羽的祖父项燕领兵抵抗秦国大军。当然,项燕最终不是王翦的对手。楚王负刍五年(公元前223年),秦军将领王翦、蒙武率军攻进楚都寿春(今安徽寿县),俘虏楚王负刍,楚国灭亡。就楚王负刍来说,他最后的结局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也即不知道他是被秦国直接杀掉,还是被流放了。在秦灭六国之战中,山东六国的君主,要么被杀,要么被流放,并没有像三国时期的亡国之君那样,获得了厚待的结局。

  四、昌平君熊启

  昌平君熊启(公元前271年——公元前223年),芈姓,熊氏,名启,楚考烈王之子,母亲是秦昭襄王的女儿。战国末期秦国丞相,秦始皇的表叔,末代楚王。就昌平君熊启的楚考烈王,曾在秦国当人质,并娶了秦昭襄王的女儿,所以生下了熊启。楚考烈王回到楚国继承王位后,熊启继续留在秦国,并辅佐秦庄襄王、秦始皇等君主,受封为昌平君。公元前238年,昌平君熊启与吕不韦昌文君受命平定嫪毐之乱。

  楚王负刍五年(前223年),秦军攻占楚国都城寿春,负刍被俘。昌平君熊启当时也在楚地,并被楚国将领拥立为楚王,以此继续反抗秦国。不过,此时的秦国大军已经是无人可挡了,昌平君熊启尽管被拥立为楚王,依然是螳臂当车了。王翦、蒙武率秦军来攻,熊启兵败身亡,楚国也彻底走向灭亡。相对于他的三个兄弟,昌平君熊启完全可以继续在秦国享受荣华富贵。但是,作为楚考烈王的儿子,昌平君熊启显然不愿意楚国就此告别历史的大舞台。因此,他自愿被拥立为楚王,希望可以恢复楚国。虽然最终的结果还是失败,不过其勇气实在可嘉,也因此付出了性命的代价。对于楚考烈王的四个儿子,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