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长是怎么死的?他和刘伯温是什么关系?

  明朝的开国将领们个个都有着显赫的功勋,尤其是李善长刘伯温,他们二人是朱元璋最为仰仗的谋士,不过他们二人素来不和,李善长最终还死在了刘伯温的弹劾下。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而跟随朱元璋一同打天下的文人将士数不胜数。在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的文人将士当中,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一派是淮西集团,为首的时建国第一功臣李善长,而李善长在朝中担任丞相一职。

image.png

  另一派则是浙东集团,为首的是朱元璋的智囊人物刘基,刘基则在朝中担任御史中丞。这两个派系在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政治上,一直都争斗不休,李善长与刘基也一直在相互排挤。

  关于李善长,我们都知道李善长是朱元璋的同乡,并且对朱元璋忠心耿耿,跟随朱元璋打天下,为明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朱元璋成为了皇帝之后,册封了六大公爵,其中只有李善长这一个文官成为了公爵。从只为而言,我们知道李善长的官职远远高于刘基。此外,李善长每年所领取的俸禄更是刘基的十几倍,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十分的重视李善长。

  而刘基身为一名御史中丞,手下基本上全是文官。但是这些文官都是靠嘴说事的官吏,也就是言官。刘基利用职位之便,不断在朱元璋前面搬弄是非,说李善长的坏话,挑拨李善长与朱元璋的关系。

  当胡惟庸谋逆一案出现时,刘基则抓住了这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断的向朱元璋弹劾李善长。最终,朱元璋对于李善长极度的不满,将李善长与胡惟庸一起以谋逆的罪名处死。

  李善长怎么死的

  李善长在朱元璋打下天下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具史书记载,李善长和朱元璋的关系可谓是相当的亲密的,朱元璋主要看中李善长的是,他善于用人,让每个人在其位,就会把自己的才华施展的淋漓尽致,总之一句话就是因才用人,所以在朱元璋当时打天下,还没有创立明朝之时,李善长就一直跟随朱元璋,和朱元璋是同乡,从现在的江苏南京当时朱元璋任中书省平章时,李善长就是参谋,一直到明朝建立,李善长都一直在其左右,虽有如此宠爱,但最终还是不得善终

image.png

  当时朱元璋建立天下之事封官之时,当时还特别的强调,虽然李善长没有在战场上面的赫赫战绩,但在因才用人上面也是立功显赫,应当进封为大国,而且当时还赐李善长”免死金牌“,免死金牌一共可以免死3次,其两次可免李善长死,一次可免其子嗣死,可谓是相当的风光,是功臣中独一无二之举,但最终免死金牌还是没能救下李善长,死罪的原因很简单——谋反罪。最终被朱元璋赐死,史书并没有过多的详细记载。

  但据后世推测,为什么朱元璋一定要把李善长处死原因有两个:首先李善长太过了解朱元璋,朱元璋觉得不是一件好事,而且当时在朝的官位又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次就是被胡惟庸牵连,因为胡惟庸本身就有谋反的打算,朱元璋也是知道的,而李善长又和他家走的进,当时胡惟庸为官也是李善长举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