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大师有过那些经历?他为何被尊为禅宗六祖呢?

  佛教是印度传来的宗教,在我国有着广泛的传播和悠久的历史,慧能大师对于中国的佛教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但是像他这样德高望重的人物为什么会沦落到被人追杀的地步呢?

  慧能大师,今河北人,俗姓卢,是中国佛教的一面旗帜,可以说他是中国佛教的创始人。公元638年出生,公元712年圆寂,在惠能三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于是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惠能家境比较贫寒,但是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很深的慧根。但是由于自己的母亲依旧在世,所以惠能没有出家,惠能33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于是开始了他的求佛之路。

  惠能在遇到弘法大师之后继承了法衣,人称惠能六世,之后开始了长达十五年的大逃亡。惠能长时间的与猎人在一起,过了很长时间的与世隔绝的生活,在这期间内,慧能大师对于佛法的研究会更加精进了,对于《金刚经》等的研究也更加的精深。他每天都在与大自然对话,与大自然中的小鸟、花朵甚至小草对话,最终他顿悟了。实现了对天地的参悟,为他以后佛教的传播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慧能大师在潜伏15年之后,忽然横空出世开始传授佛法。禅宗一直是单传,但是在慧能大师继承衣钵之后改变了原有的方式,禅宗很快就传遍天地,很多人慕名而来学习佛法,慧能大师有很多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弟子,比如法海、神会、法达等等。著名的坛经就是他写的,在中国的土地上,只有他写的坛经才能被称之为经。

  慧能大师为中国佛教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沉淀十五年,躲避十五年,避开了时间的纷争,避开了追杀,完成小我,成就大我。

  惠能被尊为禅宗六祖

  惠能,俗家姓卢,父亲在惠能三岁的时候逝世,留下母亲与她相依为命。惠能菩萨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极深的佛根,曾多次想过出家,但是由于自己的母亲尚在所以一直未能实施。惠能在三十三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于是他开始全心全意的探索的道路。

image.png

  由于惠能卓越的佛学成就,他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有一个镇甚至为他修建了道场,于是他在那里呆了三年。有一天他悟佛的时候忽然悔悟,他认为自己应该不断被探索,不断学习,所以他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安逸的生活,开始了新的征程。惠能又见过了当时很著名的很多佛学家,都和他们进行了学习和探讨。长时间的漂泊后,他见到了禅宗五祖,这个对他一生都有重大影响的人。

  惠能见到弘忍法师之后,弘忍法师对他很是欣赏,但是又害怕他的卓越受到其他弟子的排挤,于是假装对他很不在意。之后弘忍法师想要从弟子中挑选一人作为禅宗第六代传人,并将法衣和六祖传给他。就是在这个时候慧能写出了迄今为止被广为流传的话“菩提本无根,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于是禅宗五祖就将法衣传给了他,由于当时禅宗内部的复杂情况,惠能不得不开始了自己十五年的逃亡生涯。

  无论如何,这个时候惠能已经被尊为禅宗六祖了,他改变了禅宗单传的历史,使得禅宗传遍了大江南北,为中国佛教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惠能为什么要跑

  惠能大师,即为惠能六祖,是中国佛教的创始人,他所编著的坛经是中国唯一可以称之为经的经文。惠能俗家姓卢,三十三岁的时候出家为僧,开始了你漫漫求佛路。他先后和当时著名的高僧进行了交流,一直到他遇到了自己的老师弘忍大师,弘忍大师将禅宗六祖和法衣交给了他,让他去往南方,等到时机成熟再出来弘扬佛法,于是惠能跑了,开始了自己十五年的逃亡生涯。

image.png

  惠能为什么要跑呢?史书书上记载,惠能当时逃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当时禅宗内部混乱不堪。在惠能拿到法衣之后,弘忍大师告诫他,让他连夜逃走,并告知再有三年自己就会圆寂,让他找安全的地方躲避,并将惠能送上了船。惠能逃跑之后,弘忍连续几天没有上堂,这使得他的其他弟子很疑惑,于是他告诉弟子,禅宗六祖已经到南方弘扬佛法了,就这样一拨又一拨的人开始追杀惠能,想要夺回法衣。

  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有一大原因就是惠能的佛学还没有达到他想要的境界,所以他需要时间沉淀自己,在他十五年逃亡生涯结束之后,他所宣扬的佛法更加深刻,他与大自然对话,聆听草木的声音,与一切不能说话的生命对话,在逃亡期间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蜕变,更重要的是为以后宣扬佛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惠能的逃跑是一个契机,一个让佛法更深刻的契机,也正是因为这次逃亡,才成就了他在中国佛教史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