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曹爽的不断打压,司马懿是如何将计就计的?
2021-04-22 14:50:08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大家好,说司马懿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239年,曹魏第二代帝王、魏明帝曹睿驾崩,时年36岁。他的养子、年仅8岁的曹芳继承皇位。因为皇帝年幼,曹睿留下遗诏,让大将军曹真和太尉司马懿共同辅政。

image.png

  曹操身为名将曹真之子,在曹氏、夏侯氏宗亲中颇有地位。为了排挤司马懿,曹爽千方百计拉拢心腹,侵吞大权。因司马懿和曹爽共掌兵权,曹爽公然推举司马懿为太傅,名义上给司马懿升职,暗中却剥夺了司马懿的兵权。然后曹爽把自己的兄弟和心腹都安排在了紧要的职位,把司马懿的门生旧吏纷纷调到外地,司马懿被曹爽一再打压,为了自保,只得退避三舍,不敢公开和曹爽抗衡。

  尽管司马懿多次示弱,但曹爽对司马懿仍然不放心,公元247年,曹爽联合何晏、邓飏、丁谧等人,掌控禁军,更改朝堂制度,公然擅权。曹爽为了控制曹芳,他还强行把郭太后迁到永宁宫,然后把枪口对准司马懿,打算清理掉最后的障碍。司马懿看清形势,主动称病,不问政务。

  听闻司马懿生病,不再过问朝政,曹爽先是非常高兴,然后在何晏等人的提醒下,曹爽怀疑司马懿是在装病,于是多次派人打听司马懿的情况,甚至在司马懿隔壁修建高台,让人日夜瞭望司马懿家中的情形。

  公元248年三月,曹爽的心腹李胜要从河南尹调到荆州任刺史,临行前来探望生病的司马懿。说是探望,实际上是奉曹爽之命来试探司马懿是否是真的装病。见到司马懿的第一眼,李胜便大吃一惊,史载:

  来候懿,懿使两婢侍持衣,指口言渴,婢进粥,粥皆流出沾胸。

image.png

  因为李胜到司马懿精神颓唐,连站都站不住,靠两个婢女扶着才能勉强立住身体。司马懿用手拉了拉婢女的衣角,然后指着自己的嘴巴,示意自己口渴了。婢女连忙端来一碗粥,司马懿无力地喝着粥,粥汁却顺着下巴流满了胸口。司马懿利用喝粥这个动作,完全骗过了李胜。李胜惊讶地说:“外面都传闻您生病了,没想到会病这么严重。”

  接下来,司马懿的表演堪称“戏精”,司马懿探着脑袋,微弱地说:‘我听说你要去并州,那里离胡人较近,你要小心防备。我命不久矣,恐怕见不到你了。我儿司马师司马昭以后就托你多照顾了。’

  李胜心中暗暗摇头,心想司马懿是不是糊涂了,他戏谑地对司马懿说:“我是去荆州,不是去并州。”司马懿像听不懂李胜的话一样:“什么,你才刚到并州?”李胜不耐烦的说:“我是说,我要去的时候荆州!”司马懿又一次说:“并州危险,并州危险!”李胜见司马懿头脑不清醒,立即辞别司马懿,快马加鞭来到曹爽府上,将刚刚的所见所闻奏报曹爽,并且断言:

  司马公尸居余气,形神已离,不足复虑。

  李胜是说:司马懿现在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了,神色相离,完全不足为虑了。曹爽得知了这个消息,完全放松了对司马懿的警惕。

  这一年,司马懿69岁,他真的行将就木了吗?当然不是,他在演戏,演给所有人看,甚至连自己府上的人也认为司马懿快要死了。

image.png

  就这样,司马懿在病榻上度过了一个新年,在病榻上,司马懿早就筹谋好了一场改变历史的政变。刚过完年,曹爽带魏帝曹芳离开洛阳,前往高平陵祭祖。司马懿突然来了精神,他立即入宫面见郭太后,以曹爽擅权为由,请太后懿旨废除曹爽。然后司马懿仅以3000兵马发动高平陵之变。从此,司马家族掌控了朝堂。

  高平陵之变之所以能够成功,当然有曹爽畏畏缩缩、愚蠢对敌有关,但说到底,还是司马懿算无遗策导致。司马懿从装病,到筹划,实施整编,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了,直到洛阳被控制,桓范出城给曹爽报信,曹爽才明白,司马懿当年喝粥的情形,不过是他装出来的。不过,一切都晚了。

  世上最高明的骗术,是连自己人都对骗术信以为真,司马懿通过一连串的操作,不仅骗过了曹爽,更骗来了司马家族的天下。三国不是名将的时代,而是谋略家的时代。《三国志》曾评价:此司马懿敌孔明之智也。在笔者看来,孔明的智慧大多耗在了如何让蜀汉立足上,而司马懿的智慧内可抗权臣,外可御强敌,乃是上等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