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黄袍加身,又是怎么从后周太祖郭威身上学来?
2021-04-22 15:08:06 柴荣 赵匡胤 宋太祖

  在宋太祖赵匡胤于陈桥兵变中黄袍加身之前,他为此而效力的后周,早就有了黄袍加身一事,而开这一事件的主角就是后周太祖郭威。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赵匡胤的黄袍加身,又是怎么从后周太祖郭威身上学来?

  郭威怎么也算是出生于将门世家,他的父亲郭简就曾担任过晋王李克用的顺州刺史,但郭简最终被当时割据幽州的节度使刘仁恭所杀,并且郭威的母亲也在带他前往潞州的路上不幸去世了。所以郭威刚年满十八岁,就加入了泽潞节度使李继韬的麾下。但好景不长,李继韬被李存勖的大军所灭,郭威也跟着被后唐军队收编。

image.png

  就在后唐灭亡后,郭威帮助节度使刘知远建立了后汉,随后被升迁至枢密副使,成为掌握后汉大军的统帅。正所谓功高则震主,继承刘知远皇位的刘承佑对郭威非常猜忌,就诏令镇宁军节度李弘义诛杀步军指挥使王殷,企图一举铲除对自己有威胁的大臣,但这样的大事不料泄露了出去,逼得郭威以“清君侧”的口号起兵讨伐。

  可是郭威攻入后汉的都城后,虽然他内心一直很想称帝,但还是很不放心那些拥立后汉的大臣,所以经过一番商议之后,就决定拥立刘知远的侄子刘赟为帝。但恰好此时,北方的辽国派兵南下侵略,所以郭威被后汉太后命令北上防御,将其调离了京城。而郭威大军在途经澶州时,底下的士兵发动兵变,将一袭黄袍加身在郭威身上,自此郭威便转身返回了开封。

image.png

  后周太后得知郭威返回后,知道不能像上次一样随意敷衍郭威了,要是自己不顺从他的意思,那么她以及刘知远的后代终将会不复存在,所以后周太后只好下诰令让刘赟将天下禅让给郭威。而郭威自己也早就等不及了,他最终在后汉广顺元年这一天,正式称帝,建国大周,是为后周。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郭威的这场兵变中,有一个配角叫赵匡胤,他就像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项羽的那样“遇秦始皇曰彼可取而代之”,在短短的十一年后,他就在陈桥驿这个地方被手下黄袍加身,取代了后周的孤儿寡母,建立起以文治国的大宋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