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小舍得》更新至第21集,让观众看到了人性的温暖
2021-04-22 16:36:05

  电视剧《小舍得》正版视频平台已经更新至第21集。最新的剧情当中,夏君山家因为有老人需要伺候,所以米桃妈妈成了半天驻家的保姆。因此,夏君山则负责开始接送孩子,米桃和夏欢欢两个孩子,都可以一起接送,并且带到夏君山家来学习、吃晚餐等等了。

image.png

  其实,这些事情,对于贫寒子弟米桃而言,是具备很大冲击力的。在最新的剧情当中,用到了不少的“春秋之笔”。夏君山带着孩子们去少儿游乐园,一消费就是大几百元。吃甜点的时候,夏欢欢把这样的甜点当作了生活当中的一种必然罢了。而对于贫寒子弟米桃而言,这样的消费,其实就是摆在她和夏欢欢之间的鸿沟。

image.png

  如果我预测的没有意外的话,在接下来的剧情当中,米桃一定不愿意去夏欢欢家了。其实,这次的夏君山带着孩子们一起吃甜点,藏着剧作非常坚韧的真实。这种真实,甚至于可以追溯到中国文学名著《白鹿原》当中去。

  在陈忠实老先生的《白鹿原》当中,地主家的孩子们总是能够拿到糖果吃。而孩子们把这些糖果分给长工家的孩子黑娃的时候,黑娃只舔了一口,就不再吃了。为什么呢?在《白鹿原》当中,陈忠实老先生写的非常明确,这样的甜蜜,是穷人家的孩子所无福消受的,这种糖果的念想,对黑娃会造成巨大的情感伤害。最终,黑娃拒绝了糖果。而《白鹿原》的小说故事当中,黑娃和田小娥婚姻走向悲剧,黑娃成为土匪,田小娥惨死。

image.png

  回到电视剧《小舍得》当中的剧情。剧作当中,无论是夏君山家庭,还是米桃家庭,对生活,对朋友,都是充满善意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一种温暖。电视剧作品,应该致力于传播这样的人性温度的内容。米桃母亲愿意辞掉自己的长期工作,而以临时工的身份,帮助夏君山家。而夏君山家,也愿意把米桃和她的母亲当作自己家的一员,没有区别对待。米桃妈妈,是底层百姓的人性温暖。夏君山家,也有着中产阶层的良知。

  但是,物质层面,依旧是两个孩子跨不过去的鸿沟。对于米桃家庭而言,每次晚饭过后,米桃只能去公共厕所的水池里边洗刷碗筷。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在公共厕所的洗手池里边,米桃也没有让自然水随意流动,实现洗刷碗筷的目的。相反,她也是十分节约用水的。而另一个可能不会引起观众注意的细节,夏君山带着孩子们比赛洗刷碗筷,自家的水龙头,是敞开着随便用的。这其实就是金钱带来的物质鸿沟,这种鸿沟,即使在很多“不需要金钱”的方面,都是无法跨越的。

image.png

  对于米桃和夏欢欢而言,她们未来的人生走向,其实已经分出了“短暂”的高低。夏欢欢的未来,就是南俪。南俪的母亲虽然离婚了,但是从外公外婆那里继承了房产,属于真正的城市有房者之一。而南俪的人生,是可以随意“搞对象”的。为什么呢?因为她不需要对方有房子,自家就已经准备了。因此,南俪可以挑中小城来的夏君山。而另一个田雨岚,只能挑百无一用的富家子弟颜鹏。

  对于夏欢欢而言,未来,她一定是可以轻松实现爱情自由的。千万不要小瞧这个爱情自由,这是人生青年阶段最为宝贵的自由。不因房子、车子而阻碍自己爱情与婚姻的脚步,是很多女青年都无法拥有的。相反,我们很多未婚的女青年,都被绑在父母高彩礼的战车上,她们即使上着名牌的大学,依旧在爱情方面战战兢兢,不敢自由恋爱,只能像田雨岚那样,选一个富家子弟,委曲求全。

image.png

  对于米桃而言,等待她的最好结局,可能就是田雨岚那样。小时候的田雨岚,跟着母亲,最惨的时候一个月搬了三次家。而长大之后,田雨岚的人生,哪有什么更多选择,颜鹏这种只会打游戏的富家子弟,成为她的唯一选择。田雨岚不喜欢性格温和、事业有成的“夏君山”吗?但是,小城夏君山,田雨岚这样的姑娘,是爱不起的。这就是未来的米桃。

  剧情当中的田雨岚,孩子眼看着都要上初中了,依旧需要颜鹏父母在经济上支援,每月拿出上万元供应他们房贷。这就是人生,田雨岚们的人生。所以,田雨岚在公婆面前,谈不上什么地位。对于以后的米桃,若是不想成为田雨岚的话,就只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了。毕业之后的米桃,短期内,会被房子压得喘不过气来。长期内,父母也是她应尽的人生巨大义务。米桃的人生,中年之前,很难实现一种精神上的从容。

  当然,电视剧的作用,不仅仅是呈现这些真实,更应该致力于一种弥合。所以,在《小舍得》当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温暖,看到了大家的彼此互助,看到了大家都在致力于消除这种与生俱来的差异。而我们这个时代,正是应该通过这样的人性温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让米桃成长为祖国的栋梁米桃,而不是成为白鹿原上的黑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