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是宋朝的起义军领袖,他最后的结局是如何?

  方腊宋朝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他的起义军有很大的规模,于是朝廷将刚刚招安的宋江梁山军派去攻打方腊,那么方腊最后是什么结局呢?

  方腊被谁抓住

  相信大多数人对于方腊的印象,是来源于电视剧《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征方腊的情节。梁山好汉在宋江的带领下受朝廷诏安,之后挥师前往江南平定方腊起义。最终,行者武松付出了断臂的代价,在战场上将方腊撞下马,将其掐晕后生擒。

image.png

  但是,相信看过《水浒传》原著的人都有这种感觉:电视剧对于某些场景的描绘过于简单,甚至有些并不是按着原著来拍的。以征方腊为例,最典型的莫过于对方腊手下许多重要的大将只提了一个庞万春,时迁居然还被编剧写死了,方腊竟然是在战场上被武松生擒了!

  然而这个小说与电视剧的出入问题并不是我们今天要谈的。今天我们就说一个问题:方腊究竟是被谁抓住的?

  原著中,施先生还算尊重史实,说方腊是在山中被抓住的,而不是在战场上被生擒。没错,方腊确实不是在战场上正面交锋时被抓住的,但施先生写谁不好,偏偏写出了是花和尚鲁智深擒住了方腊。而且鲁智深擒方腊的过程还挺让人感动的:他为了抓一个高僧委托捕抓的长大汉,在山中的一个小庵中守了整整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终于等到了人来,最终一禅杖打翻了他,活抓了此人。而这长大汉居然便是朝廷朝思夜想想要擒住的方腊!

  但是,历史上擒住方腊的人真的是施耐庵笔下的鲁智深吗?答案肯定不是。历史上真正擒住方腊的人,并没有因此断臂,也不是个粗和尚,更不是聚义梁山的好汉,而是大家都挺熟悉的一个人——南宋中兴四将之一韩世忠!

  其实,韩世忠擒方腊的时候还只是一个无名的小将。当时,他跟随童贯大军南下平讨方腊起义,却没想到此事将永远改变他的命运。

  一开始,他和其它士兵一样英勇作战,为了能为国家建功立业,也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但是,由于宋朝体制的限制,虽然韩世忠在战场上屡立战功,却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封赏。直到方腊起义军被彻底打败的那天,方腊如前文所说遁入山里,韩世忠又恰好路过了方腊藏匿的山洞,顺手将他逮了出来。后来,某位北宋末年少有的明臣将韩世忠擒方腊的事迹上奏给了朝廷,韩世忠才终于摆脱了那个时代一般小兵卒的命运,真正意义上在历史舞台崭露头角。

  也行你会奇怪:方腊那时可是义军领袖,说白了也算是个多少会比划两下子的小武人,否则起义这么多年不早被官军在战场上剁了?他又统率过义军三军,不论武功胆识恐怕都不比宋军的一般士兵差,那么当时作为小兵卒的韩世忠又是凭什么能生擒了方腊呢?

image.png

  答案当然是韩世忠的能力比方腊还更胜一筹啦!你想想,在北宋灭亡之后,韩世忠可是有一个以八千宋军一举击溃10万横扫中原的金军的战绩的。这样的战绩足可以看出他的胆识过人吧?而韩世忠能够生擒方腊的资本还有另外一点,那便是他那天生的神力。

  在韩世忠年轻时,曾经在一次游泳中被一条大蟒蛇缠住。那蟒蛇一开始张开着大口,想一口吞下韩世忠,可见那蟒蛇有多大多恐怖。然而韩世忠却抓住了蟒蛇张开大口这一点,情急之下用两手掰住了它的上下颚,让它的嘴巴不能合上。蟒蛇这时也想制服韩世忠,于是便用修长的躯体紧紧地缠住了他的上半身,想把韩世忠勒死。

  但前面说过,韩世忠胆识过人,因此也不会那么容易就被吓懵了。急中生智的他,马上撒开腿往家中跑去,打算找家人帮忙用刀将蟒蛇切开。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如韩世忠般胆大。因此等到他回到家,沿途的百姓甚至他在家中的妻子都被蟒蛇吓跑了。

  这下又剩下韩世忠一个人了,怎么办呢?反正都到家了,韩世忠自然是更有办法对付蟒蛇了,毕竟这可是自己的主场了。

  于是,韩世忠跑到厨房,找了把菜刀。因为两手顾着要抓住蟒蛇的嘴,他只能想办法把菜刀刀刃向上竖在案板上,之后自己抱着蟒蛇在案板上来回滚动,一直滚到菜刀缺刃了,蟒蛇也被磨得差不多筋疲力尽了,才腾出手来一刀把它剁了。

  能够和缠着自己的大蟒蛇斗这么久,可见韩世忠的力气确实不小。也难怪他能在独身一人的情况下将方腊生擒了。

  主要成就

  军队编制,分设了四个军区:睦州:直接归大内领导,右丞相祖士远率领元帅谭高、将领伍应星等镇守这里,属下的指挥使白钦和景德守住乌龙岭,四个水军总管守卫江岸一代。歙州:方腊叔父方垕为最高领导,与尚书王寅、侍郎高玉镇守该城,前面的昱岭关则由元帅庞万春带领雷炯、计稷二人守卫。昱岭关是杭徽交通要道,地理位置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苏州:方腊的弟弟方貌做主将,带领元帅政、总管卫忠、八名猛将以及虞侯叶贵在此,下辖润州、常州两地。润州的主帅是枢密使吕师囊,手下有十二名统制官,号称江南十二神。常州是钱振鹏为守将,下面有金节、许定二人为辅。杭州:方腊的儿子方天定被委任在此地镇守,手下猛将:石宝、邓元觉、厉天闰、司行方等。

  开库分粮

  七月,大旱,晒得地裂叶枯,遍地焦黄,稻谷颗粒不收。百姓用树皮草根还填不饱肚子,官府却连连上门讨税,把百姓从山地里收起来的几颗杂粮,也搜括得干净。百姓的肚皮饿得精瘪,可粮食却一车一车把县里的粮库装满满。 方腊出了张假告示,拿了这张告示,领着全村的穷人,到县城里去。凭着假的告示和官印,方腊和百姓终于得到了救命的粮食。

  政治

  方腊性情豪爽,深得人心,有较强的组织才能,自身又出身贫苦,所以能号召很多生活困苦的农民。他还参与传教,吸收了大批教徒,这些人后来成为起义军的骨干力量。摩尼教主张“是法平等,无分高下”,信教者都是一家,同时还主张吃素断荤,节省钱财,教友中实行互助。在起义军内部,政治上彼此平等,不分上下尊卑,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经济上凡钱财物用一概公共享受使用,没有你我之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