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与西施是什么关系?两人最后的结局如何?
2021-04-23 10:44:38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在历史上,西施是越王勾践吴国复仇的一个重要工具人,但是西施的原配夫君范蠡却因此被生生拆散,那么这两位有什么故事呢?最后两人是否修成正果了呢?

  西施与范蠡传说是一对恋人,但为了越国的生死存亡,西施毅然牺牲自己,只身赴吴侍奉吴王夫差。一对完美的恋人就此异国相隔,一个在吴王宫中强颜欢笑,一个在会稽城中苦思灭吴。那么西施与范蠡有怎么样的爱情故事,吴国灭亡之后,西施的结局如何?

  范蠡与西施的故事

  越王勾践在吴国受尽磨难,他归国之后一心复仇。勾践手下的两位文武大臣文种和范蠡给他规划了一个长远的复国灭吴计划,《越绝书》中称为灭吴九策。在相关记载中,还有一条给吴王夫差送美女,让他沉迷女色消磨斗志的“美人计”。

  范蠡受勾践命令到越国各地去寻访美女,最终范蠡选出了两位绝色美女:西施和郑旦。但是这时候西施与范蠡却产生了感情,这对恋人刚刚私定终身马上就要面临分离。最后,为了家国大计,西施只能与范蠡泪别。

image.png

  西施到吴后,吴王夫差非常喜爱西施,大兴土木为她兴建宫殿,日夜与西施游山玩水,荒废了朝政。

  公元前473

  年,三千越甲吞吴,越国终于灭掉了吴国。范蠡作为两大功臣之一被勾践封为上将军。但是范蠡深知勾践其人“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为了避免兔死狗烹的下场,他毅然挂印辞官,离开越国,带着西施泛舟于五湖,隐居在五湖。

  对此,《越绝书》记载如下,“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西施与范蠡最后功成身退,比翼而飞,有情人终成眷属。

  但是在《史记》对范蠡的记载中,范蠡离开越国到之后经商的时期都没有关于西施的丁点文字记载。那么吴国灭亡后,西施的结局如何,西施与范蠡到底有没有在一起。

  西施是怎么死的

  吴国灭亡后,西施是回到了越国还是与夫差一起死了?关于西施的结局一共有三种说法,其一是西施被越王后沉江杀死;其二是西施与范蠡一起隐退离开了越国;其三是西施与吴王夫差一同身死。

  关于西施被沉江杀害的说法出自《墨子》“西施之沉,其美也”,这是说西施因为长得过于美丽而遭到了杀身之祸。传说吴国灭亡后,西施归越,越王勾践的王后派人将西施绑上石头沉入江底,西施就此身亡。

  所以民间传说沿海江边有一种文蜊叫做“西施舌”,它酷似人舌,人们都说它就是西施的舌头。

image.png

  西施与范蠡离开越国

  隐居的说法出自《越绝书》,“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这种说法流传甚广,后世的明代文人胡应麟所著的《少室山房笔丛》也有记载西施随范蠡隐退的故事,他说西施就是范蠡的妻子。明朝时期还有一位学者陈耀文也著《西施》阐述西施与范蠡隐居的观点。西施与吴王夫差一同身死则较少人相信。相传吴王夫差兵败身亡,吴国灭亡,吴人都说是西施迷惑了夫差才导致亡国,所以将怒火倾斜到了西施身上,将西施杀害。西施与范蠡的故事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两位恋人为了国家兴亡,放下了儿女私情,同心复越灭吴,这种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使得后人歌颂。我们相信西施最后是和范蠡一起离开了越国过上了隐居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