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是个怎样的人?为何能够击败王莽建立东汉呢?
2021-04-23 13:42:5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人们对刘秀的误解有多深呢?现在最流行的说法就是汉光武帝刘秀是位面之子,而且还是为了修正历史而出现的,目的就是为了消灭王莽这个穿越者。当然这是无稽之谈,但因为营销号的各种渲染,所以一度使得刘秀成为了运气爆棚的皇帝,似乎刘秀的成功并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天命。但任何皇帝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更不是随意,运气固然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但更多时候能力也很重要。

  刘秀

image.png

  刘秀的军事能力不是一般般的厉害,在这方面的评价也是好评如流,晋朝的简文帝曾经说刘秀是历代君王之最,王夫之更是评价刘秀说是允冠百王,意思也是群王之最。那么刘秀到底是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呢?

  刘秀

  刘秀一生身经百战,但是人们过多把目光放在了昆阳一战上,以至于将昆阳一战的玄幻描述与刘秀本人结合了起来。这也就是常见的一种现象,因为一个人的天赋而忽略了他的个人努力,否定了背后的付出。刘秀也是一样,除了昆阳之战以外刘秀还亲自指挥了很多场战斗,而在其一生的战绩之中,唯有一次失败。

  刘秀的军事才能主要体现在哪里呢?就在于刘秀有着提前策划和演练的习惯,会先利用图画来推算战争的结果,并且把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排列。《后汉书》中记载“光武复为图画成败。”这所描述的正是昆阳之战时,刘秀战前的规划。他一方面安排王常等人坚守昆阳,一方面则是带着十三个人突围请求救援,等到救援后再实行里应外合。这之后的故事则是进入了玄幻的大半段。

  但是在这里需要强调昆阳之战当中的一些误解,比如说“夜有流星坠营中,昼有云气如坏山”这一句,一直被视为昆阳之战陨石降落的证据,但这句话所说的根本就不是陨石降落,而是流星,名字叫做营头星。其次如同《宋史》里也有关于流星的记载,其中是“有大流星堕正寝前,光烛一庭,是夕暴卒,年六十。”这里也不是说流星掉到了他的床榻上,而是说流星预兆,随着流星的陨落,他的寿命也随之陨落。所以整个记载之中没有那么夸张,而是对文字的字面理解产生了错误理解,这才引发了一批营销号的各种编造。

  之后则是把目光注视在之后的刘秀表现上,刘秀最精彩的战役当属昆阳一战,但是最后的很多战役刘秀也是可圈可点。比如当时的名将邓奉,邓奉的能力不言而喻,记载称“冬十一月,以廷尉岑彭为征南大将军,率八将军讨邓奉于堵乡。”但是这一战八大将领一个被打伤,一个被活捉,另外一个战败。然而邓奉面对刘秀时是什么态度呢?邓奉连夜逃走。

  其次刘秀的军事才华还不只是在战斗中有所体现,《后汉书》中记载“十三年中工官作橹车成,可驾数牛,尝送塞上。”这所描述的是刘秀制造了一种武器,那就是橹车。这种武器专门用来对抗匈奴的,当时看到这一武器的人都忍不住感慨说,预言说汉第九代会使北狄退千里,难道说就是因为这个武器吗?后来的确刘秀因为这一武器而开疆扩土,匈奴先后向东汉称臣。

image.png

  至于刘秀其人,自然是不用多言,在建立了东汉之后也是将过去的汉朝再一次发扬光大。在历经王莽之乱的二十多年里百姓死伤无数,天下人口更是到了过去的十分之二。为了能够迅速地恢复人口,刘秀采取的做法是不对外战争,也不影响民生。另外为了能够快速地积攒人口,刘秀宣布释放奴婢,并且不允许伤害奴婢,这也使得过去因为土地兼并所造成的的人口问题得到了改善。

  至于个人业务上,刘秀更是勤勉非凡。《汉后书》记载“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议论经理,夜分乃寐”刘秀每次勤于政务,等到天黑时期才肯睡下。也就是在刘秀的带领下,迎来了光武中兴,也被称之为是建武盛世。所以刘秀被称之为是允冠百王也不是空穴来风,是是实实在在的明正言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