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高俨:武成帝高湛的爱子,14岁时被亲哥害死
2021-04-25 11:26:07 高俨 高纬 高湛

  他是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第三子,也是胡皇后生的小儿子,出身尊贵无比受宠,最后却被同母哥哥害死,他就是高俨

  高湛与胡皇后有两个嫡子:后主高纬和琅琊王高俨,高纬残暴昏庸,高俨却勇猛过人,只可惜高俨不是嫡长子,他其实比高纬更适合当皇帝

image.png

  高俨从小便勇武过人,颇有胆气,初封东平王,官职从最初的开府、侍中到大将军、大司马,高湛对这个儿子十分器重。再来看看历史上的高湛有多宠爱高俨?遇到皇太子不必回避,独享中丞的威仪,衣食住行的规格跟太子高纬完全一样,如果高纬得到了什么新奇的东西而高俨没有,手下的人就要遭殃,高俨一度位高权重。高湛一直让高俨住宫里,舍不得他住外面,有一次高湛外出巡视,高俨为他送行,走后不久,高湛竟想念儿子落起泪来,历史上残忍变态的高湛竟然也会哭?

image.png

  高湛喜爱高俨,也觉得他比高纬聪明,曾想过废高纬立高俨,但当时有一些大臣反对,废立之事就不了了之了,几年后高湛驾崩,高俨的好日子也到头了,父亲还活着时没有为他谋后路,他自然成了高纬的眼中钉。

  高纬登基后高俨封琅琊王。和士开是高湛和高纬的宠臣,也是奸臣。只有十多岁的高俨却能认清好恶,他对胡作非为、大肆敛财的和士开十分厌恶,于是和手下将和士开杀了。此举激怒了兄长高纬,当时的胡太后知道高纬不会放过高俨,手心手背都是肉,两个人都是她亲生的,到头来却看见兄弟相残。胡太后想尽办法保护爱子高俨,她把高俨接进宫中来住,为了防止别人下毒,高俨的饭菜她必须先尝过以后才让他吃,高纬一时半会下不了手。后来高纬以狩猎为名将高俨引诱出来,被侍卫刘桃枝勒死,年仅十四岁,留下的四个遗腹子全部被幽禁而死。

  高俨的一生十分可悲,虽备受父母宠爱,可时逢乱世皇帝昏庸,最后被亲哥哥害死,实在是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