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年纪最小的权臣,高俨最后是怎么死的?

  权臣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很常见的身份。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堪称权臣代表人物。很多时候,权臣是可以取代原来的皇帝、建立一个新王朝的,像宋武帝刘裕隋文帝杨坚、梁太祖朱温等人,都属于这种情况。只不过,以上列举的权臣,按照现代计算方法来看,他们都属于成年权臣。

image.png

  13岁的权臣,应该很少听说过。但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特例,他就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的琅琊王高俨。提到北齐,熟悉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北齐是一个相当混乱、几代皇帝精神都有些异于常人的王朝,北齐皇帝特点是荒淫无道、残暴嗜杀,以至于北齐王朝只存在了28年。

  琅琊王高俨,是北齐最后一个皇帝高纬的同母亲弟弟。高纬的荒淫不必多说了,他这个弟弟高俨,相当早熟。高俨出生于公元558年,比高纬小2岁,从小就勇武过人,表现出了非一般的心智。高俨曾经得了咳疾,为了治病,需要大夫以银针刺入喉咙,那时他才10岁左右。

  我们小时候打针都哭闹不停,而高俨“打针”眉头都不皱一下。高俨怎么成为权臣的呢?他的父皇高湛和胡皇后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高纬性格懦弱,高俨却老成决断,9岁封王,之后一路晋升,担任领军大将军、侍中、京畿大都督、尚书令等一连串重要职位,大权在握。

  高俨性格刚强,处理军国大事时那种果决让一班老臣都感到害怕。比起高纬,高湛更喜欢这个儿子,所以高俨虽然没当太子,但他的待遇比太子好多了,宫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必须先送到他这里来,有高湛和胡皇后宠着,高纬也不能拿这个弟弟怎么样,一时间,高俨在北齐呼风唤雨,掌握了军国大权。

image.png

  高湛28岁那年,把皇位让给了9岁的儿子高纬。3年后,高湛因为酒色过度去世。不过就算高湛死了,高俨也不觉得自己有危险,他依然强势。高湛一死,胡皇后就成了胡太后,早些年,胡太后就跟高湛的近臣和士开有私情,高纬登基后,两人的关系更加公开化。

  很多人因此对和士开感到不满,高俨也算一个。和士开凭借跟太后的关系权倾朝野,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高俨直接动手灭掉了和士开,一不做二不休,他还想把皇帝高纬给废掉,毕竟先帝高湛本来就更喜欢自己。他领着3000兵马直接逼进皇宫,高纬吓得不轻,四处求救。

  后来,北齐的头号战将斛律光帮高纬解决了这个难题。高俨失败了,只好躲进母亲胡太后的宫里,不敢出来。他再没想着推翻皇帝,只想让母亲救下自己。与此同时,他还让4个宫女都怀孕了。群臣认为,琅琊王高俨是个心腹大患,劝高纬早点下手杀了他,高纬犹豫了很久。

  最终,高纬下定决心,派北齐第一御用杀手刘桃枝出马,将弟弟高俨杀死。不管胡太后怎么哭泣,她这个儿子都再回不来了。这一年是公元571年,高俨才13岁。他堪称历史上年纪最小的权臣,13岁就有了4个遗腹子,只不过他死后这4个孩子无一幸免,都被高纬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