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之战时,胡车儿没有将熟睡的典韦杀死的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宛城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宛城之战中,张绣曹操霸占他的婶娘,降而复叛,想要偷袭干掉曹操。可是张绣对曹操身边的贴身保镖典韦非常忌惮。此时,张绣的部将“神偷”胡车儿,想趁典韦喝醉酒时,趁机偷出典韦的趁手武器,就不必太担心典韦了。

image.png

  有人对此提出疑问,既然胡车儿能偷出典韦的双戟,为何不顺手将熟睡的典韦杀死,这样岂不更加省事,一劳永逸。依据演义中相关内容,分析如下四个原因。

  其一,胡车儿怕杀了典韦,打草惊蛇

  在营帐内杀人,即使再小心谨慎,也是会有响动的。张绣和贾诩正是怕趁典韦喝醉酒杀的过程中,发出大的响动,惊动别的侍卫,才让胡车儿只偷双戟,不杀人。这样,胡车儿成功的概率大,也不会打草惊蛇。

  张绣和胡车儿的目标是曹操,不是曹操的侍卫典韦,他们杀了典韦,没啥用啊。如果胡车儿杀了典韦,惊动了别的侍卫,曹操就会有所准备,派出大军,前去围剿张绣部队。此时的张绣部队缺兵少粮,自然不是曹操的对手。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当下献计于绣曰:“典韦之可畏者,双铁戟耳。主公明日可请他来吃酒,使尽醉而归,那时某便混入他跟来军士数内。偷入帐房,先盗其戟,此人不足畏矣。”

  其二,胡车儿怕杀典韦时,典韦突然醒来,功亏一篑。

image.png

  如果胡车儿杀典韦的时候,典韦突然醒来,胡车儿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胡车儿虽然“力能负五百斤,日行七百里”,但和典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使典韦在醉酒状态,即使赤手空拳,想要斩杀胡车儿,也是易如反掌的。

  因此,胡车儿怕典韦醒来,没有直接向典韦下手。而典韦的兵器是在距离他不远的桌子上放着,胡车儿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其取走。相对于刺杀,胡车儿更加擅长偷东西。

  其三,胡车儿盗铁戟就可以完成任务,没必要再节外生枝杀典韦。

  张绣和贾诩早就想到了只偷典韦的双戟,难度不大。如果让胡车儿杀典韦,难度太大,也增加了风险。因此,张绣交给胡车儿的任务只是偷盗典韦的双戟,并没有暗杀典韦的任务。

  胡车儿只要小心谨慎,将典韦的双戟偷盗回来,将其交给主公张绣,就可以交差了。他就没必要节外生枝,斩杀典韦。

  其四,胡车儿早闻典韦“古之恶来”大名,不敢动手斩杀。

image.png

  典韦非常厉害,曾当街杀人,还在山间追逐老虎。典韦曾和许褚大战数百回合,不分胜负。“人的名,树的影”,胡车儿早就听说过典韦的厉害。这次,胡车儿前去偷盗典韦的双戟,如果不是军命难为,他是不会前去的。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是典韦的对手。因此,胡车儿不敢动手斩杀典韦,这是他从内心上就怕典韦。

  总结:典韦“古之恶来”的大名,张绣和胡车儿如雷贯耳,他们轻易不敢触碰典韦的虎须。由于上述四个原因,胡车儿没有想要暗杀典韦,不敢打草惊蛇,只是偷盗双戟,这是非常明智的。第四个原因,胡车儿久闻典韦“古之恶来”大名,才是最重要的。

  在胡车儿偷盗走典韦的双戟后,典韦失去了趁手兵器,面对张绣大军的偷袭,他手忙脚乱,只能随手拿起普通腰刀御敌。这极大地限制了典韦。他在腰刀损坏后,只能拿起敌人的身体当作武器作战。最后,他为曹操的顺利撤退,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