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为什么司马懿不趁机追击灭了蜀国呢?
2021-04-26 11:46: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看过《三国》的人应该都知道,司马懿诸葛亮是一对相爱相杀的欢喜冤家,偏偏你有你的深谋远虑,我有我的足智多谋,谁也不怕谁,谁也无法彻底战胜另一个 。直到诸葛亮敌不过时间和病痛先一步离世,这个局面才被打破。司马懿一边觉着心腹大患没有了,自己该无往而不利了,一边又为了少了那么一个惺惺相惜的对手而泛出点儿悲伤,但心情到底还是飞扬的。

  公元234年,诸葛亮和司马懿在五丈原对峙,双方都没有出兵,当时诸葛亮为了刺激司马懿不断地挑衅、侮辱他,司马懿早就憋着一口气呢,结果诸葛亮突然就先去了,多好的攻打机会啊,可是司马懿为什么没有趁此进攻呢?

  不是司马懿不想出兵,而是曹叡不准。虽然诸葛亮已死,蜀国动乱,但国力尚存不容易拿下,一旦攻打必定要耗费大量兵力而且胜利机会渺茫,为了储存力量应对其它的战争,就一定不能向蜀国出兵。

image.png

  另外,曹叡明白司马懿的野心和才能,怕他掌握着兵权哪天来一把谋反,自己不就凉凉了。于是将司马懿官升太尉,剥夺了他的兵权。

  还有就是,司马懿也没空顾及蜀国了。公元237年,魏国辽东太守公孙渊反叛,自立为燕王,司马懿为了平定叛乱,出兵远征辽东,打了一场艰苦的攻坚战终于诛灭了公孙渊。然而紧接着曹叡突然病逝了,于是曹芳即位,司马懿和曹爽等人辅佐,然而司马懿和曹爽互看对方不爽,俩人头破血流地争权。

image.png

  这个时候蜀国已经被司马懿抛在脑后了。司马懿的权力后来被曹爽架空成了一个没有实权的太傅,没办法了,只能先装病,再寻求机会。

  最后,直到公元249年,司马懿终于抓住了机会的尾巴,发动了高平陵之变,杀死了曹爽,把魏国所有的权力抓在了手上,司马懿心里很爽,想着这下终于能攻打蜀国了吧。然而天不遂人愿,尤其不遂得瑟的人的愿,于是在公元251年也就是司马懿73岁的时候,在洛阳逝世了,从此攻打蜀国彻底成了一个念想。

  所以不是司马懿不想趁着诸葛亮死后的好时机攻打蜀国,而是因为魏明帝不让,魏明帝死了后,司马懿又太忙,等终于不忙了,权倾朝野了,老天又把他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