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尤二姐是什么样的?她与王熙凤的关系如何?

  红楼梦尤二姐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红楼梦》里顶级皮相之美的女性有三位:秦可卿薛宝琴和尤二姐。最不讨喜的就是尤二姐了。其实她性情温柔,做事大方,对所有人都释放善意,更没有害人之心。读者之所以不喜欢她,多数原因是因为她一心想要攀附豪门,为此丢了品行。

  尤二姐是早有了婚约的,女婿是皇粮庄头的儿子张华,可惜张家败了,尤二姐不愿意嫁过去吃苦,时时埋怨因为这事误了终身。可是他父亲早逝,母亲同样是不愿意守清贫,带着她和妹妹尤三姐嫁到了尤家,尤氏之父一死,尤老娘母女三人又一次没有了着落,有其母必有其女,为了物质体面,尤老娘母女三人依托宁国府过日子,其实靠着尤氏也挺好,尤氏厚道,不可能让母亲妹妹衣食无着,只是这母女三人实在不懂得自尊自爱,二姐三姐和贾珍贾蓉父子纠缠不清,弄得市井里都知道。

image.png

  尤二姐最早是想给姐夫贾珍做妾的,这样她也就实现了嫁进豪门,终身有靠了。可是贾珍却只想玩玩她,从来没有考虑过对她负责。她虽有堪比秦可卿的美貌,论头脑却差太多了,贾珍胡闹又狠辣,但他选择的女人都是智商情商双高的,尤氏、秦可卿都是,就连佩凤,都是非常懂进退。对待女人这个问题,他可一点儿也不糊涂。尤二姐之于贾珍,尤三姐有句话虽然难听,却是非常准确的:“不过当作粉头取乐。”

  相比贾珍要找双高的女性,备受王熙凤打压的贾琏急需要美色加崇拜。他看见尤二姐的第一眼大脑就不受控制了,忘了严父,也忘了悍妻,加上有贾珍和贾蓉各有自己的小算盘和撺掇,贾琏偷偷地将尤二姐娶进了小花枝巷。

  尤二姐对此相当满意,因为相比贾珍拿她当玩物,贾琏对她还是有着几分真情的,尤其是贾琏告诉她凤姐的病肯定好不了了,等她一死,自己就能入府做正房奶奶。仗着自己标致迷着贾琏,尤二姐开始做国公府少奶奶的美梦了。她不太将凤姐放在眼里,在她看来,凤姐就是那个不招丈夫待见的黄脸婆,谁家还不是男人做主?所以她私下里谈起凤姐都是随贾琏用“夜叉”二字,向小厮兴儿询问荣国府里的人事,甚至得意地说出“我还要去找你奶奶(凤姐)呢!”

  得意必忘形,尤二姐得意的结果,是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贾琏和她新婚,正处于昏了头的状态中,对她极尽迎合奉承,尤二姐一时感觉自己就是琏二奶奶了,至于凤姐嘛,不过是过了气的、生不出儿子的、得了血山崩活不了几个月的黄脸婆罢了。所以兴儿一再告诫她千万别见王熙凤,她根本不以为意,说道:

  “我只以礼待她,她敢怎么样!”

image.png

  听听,活脱脱一个无脑傻白甜,这样幼稚的认知,才有凤姐后来趁贾琏出差顺利将尤二姐哄进了荣国府。

  尤二姐给贾琏做二房她是有一个底线的,就是不逾矩,本本分分地和正室王熙凤和睦相处。毕竟,她能嫁贾琏第一重要的是长期饭票。她料不到的是,荣国府的饭碗太难端,以她的本钱根本没有立锥之地。她觉得自己是宠妾,以礼行事已经是对凤姐最大的分宠了。只是面对她,凤姐的潜台词是:你这样的老鼠,哪里配和猫谈原谅不原谅!

  尤二姐的确不配,她是美丽,可是这个东西对于豪门来说,是最容易贬值和廉价的。豪门最不缺的就是美貌,现实很快就教育了她。贾琏一回家,就和父亲贾赦送他的秋桐打得火热,对尤二姐的热度不复从前。在贾琏这里,说到底,她的地位和价值并不比和贾珍时抬高了多少。

  凤姐是个有韬略的人,表面和她过得去,秋桐就不一样了,想糟践她一顿就糟践她一顿,对她破口大骂也不在话下。她当初是如何轻视凤姐的,如今秋桐就怎样轻视她。表面上看,她是二房奶奶,秋桐不过是个比平儿高不了多少的妾。可是秋桐是长辈赏的,贾赦和邢夫人就是她的后台,打狗看主人,平儿讨厌她,也不得不避开锋芒。

  无论是社会,还是家族,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定位来自实力,封建社会的女性,最重要的实力就是娘家的实力和支撑,两个势均力敌的家族形成合力,这是最稳固的关系,随后,再因为后代产生血脉和多重的利益共同体。这是家族繁衍、发展、昌盛的根本或者重要助力。尤二姐根本不具备豪门视角,妄想以贾琏的爱情成为自己的支撑,实在幼稚到可笑。

image.png

  王熙凤自己的病她是知道的,她不可能再生育她明白的很,但让尤二姐这种小家子女儿鸠占鹊巢,是她决不允许的。她利用秋桐,彻底坏掉尤二姐的名声;她利用善姐,让尤二姐日常供应和正常饭食都无法解决;她买通胡君荣,将尤二姐成了型的胎儿打下。尤二姐寄予厚望的贾琏呢?对她受的这些委屈根本就是懵的,走进了死胡同的尤二姐在最后的绝望之时也没有向贾琏求救,因为她多少也明白了,家里的这些复杂,贾琏根本搞不定,甚至他也根本体会不到自己受的罪。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用来形容尤二姐再恰当不过,豪门生活笼罩着一层光环,她一万个想不到,她根本没有实力在里面生存。对于贾府里的任何人,哪怕是一个丫头善姐,尤二姐对她有什么价值呢?说白了,当一个人要决定一件事时,先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比较靠谱。只是对于小门户、没见识的女孩子,总是高估美貌的力量,也总是高估男人对自己的爱情,如若如此,等待自己的,只能是收拾不了的惨局,古今皆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