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馆陶公主的权势为什么远胜于平阳公主?

  同样作为长公主,馆陶公主权倾天下,而平阳公主则是接连换夫,同样作为皇帝亲姐姐的他们为何会有这样的区别。

  机遇不同

  馆陶公主

  要说馆陶公主刘嫖还真是历史上少有的富有气运之人,公元前189年刘嫖出生在代王府,由于其母亲窦漪房不过是侧王妃,所以刘嫖的身份便是庶女。

  但在其九岁的时候天下大变,掌控朝政数十年的吕雉去世,吕家势力打算废除刘氏自立为帝,但却遭到了周勃陈平等人的反对,最终爆发了“诛吕行动”。

  在这场行动中吕家外戚势力被大臣们连根铲除,由于考虑到汉惠帝刘盈有子嗣,所以大臣们便选择拥护身在代国的代王刘恒为帝。

  值得一说的是在吕雉诛杀刘姓王的时候,刘恒正是通过隐忍才留下一命,现如今看到这份邀请他登基的诏书,刘恒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担忧。

  他担心这是吕家或者是大臣们故意埋下的圈套,目的就是让他上钩从而将其囚禁,但刘恒最终还是踏上了前往长安的路途。

  就在刘恒做好被囚禁之后该怎么生活的时候才得知这份诏书原来是真的,他真的从诸侯王直接成为皇帝了。

  俗话说得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刘恒在长安稳定过后便将自己身在代国的家人全部接回长安,刘嫖虽说仍旧是庶女,但这次最起码也是公主了。

  为什么说刘嫖命好呢,因为在刘恒之前其正王妃已经去世,就连她的四个孩子也都尽数早夭,而当时窦漪房也正受宠爱,于是窦漪房便从侧王妃变成了皇后,刘嫖也变成了长公主。

  虽说刘恒有两个女儿,但只有刘嫖是嫡女,所以刘恒便对刘嫖大肆宠爱,至于另一个跟刘嫖同一时期的公主,则是在历史中记载不多。

  跟刘嫖一同翻身的还有刘恒的长子刘启汉景帝,这段从代王府到长安的经历让刘启对自己这个姐姐更加的信服。

  平阳公主

  而反观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她就没有这种离奇的遭遇了,虽说也是嫡女,但跟她一样身份的加上她足足有三个,这如何能从中脱颖而出。

  再加上汉文帝在早期更加的宠爱栗姬而非是平阳公主的生母王皇后,所以关于平阳公主早年的记载,在历史上微乎其微。

  从这一点就能看出相比较馆陶公主来说,平阳公主似乎机遇欠佳,不能说有什么问题只能说太过于中规中矩。

  在经历上是如此,在手段上也是如此,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馆陶公主在权力中肆意妄为,而自小就被约束的平阳公主则只能唯唯诺诺。

image.png

  手段不同

  馆陶公主

  虽说刘嫖很受窦太后和汉文帝的喜爱,但还是未能逃避嫁为人妻这件事,或许对别的公主来讲婚嫁等于政治生涯结束,而对刘嫖来说,这才是权倾朝野的第一步。

  在汉文帝刘恒驾崩之后,皇长子刘启顺利登基称帝,与此同时刘启的兄弟则必须前往封国,虽然窦太后很喜欢自己的幼子刘武,但碍于祖宗之法只能送其离开。

  这下窦太后身边就剩下刘启和刘嫖陪伴在身边,刘启身为皇帝自然不能经常陪伴窦太后,所以照顾窦太后的重担就放在刘嫖身上,刘启也因此经常封赏刘嫖。

  馆陶公主深知要想在权力上更进一步,那么就只能讨好汉景帝刘启,于是刘嫖在照顾窦太后的同时,不断在民间搜罗美女从而送给弟弟汉景帝。

  在刘嫖的这些操作之下,再加上姐弟两人本就感情深厚,所以刘嫖便成为刘启最为亲信的人,于是刘嫖的地位直接呈直线上升。

  但刘嫖对此并不满足,她认为自己靠山无非是母亲窦太后和弟弟汉景帝,如果有朝一日窦太后去世,汉景帝退位,那她的地位必将会受到牵连。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刘嫖便想让自己的女儿阿娇嫁给刘启的太子刘荣,但刘荣的母亲栗姬此时正受宠爱,所以对刘嫖这种联姻行为表示拒绝。

  这让刘嫖为之气愤,于是一方面是为了让巩固自己地位,一方面是报复栗姬,刘嫖选择跟王夫人联手对付栗姬,从而拥护王夫人的儿子刘彻为太子。

  栗姬虽然正受宠爱,但这边王夫人也为刘启诞下皇子,刘嫖更是刘启的亲姐姐,栗姬双拳难敌四手终究还是败下阵来,刘荣的太子之位被废黜。

  在太子刘荣被废之后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该小插曲直接的表现出了当时馆陶公主刘嫖的地位。

  有一次梁王刘武入朝面见汉景帝,抛开君臣之别这两人还是亲兄弟,于是便在一起举行了宴会喝酒聊天。

  宴会中途刘启喝醉了,他告诉刘武等自己百年过后便将这皇位传给你。刘武也知道这不过是醉话但也很开心,最起码说明在哥哥心中还是有我这个弟弟的。

  在刘荣被废之后,窦太后便多次鼓励刘启立梁王为皇储,但此决策遭到了大臣袁盎的反对,于是刘启便立刘彻为皇太子,刘武再一次痛失皇位。

  刘武内心对袁盎自然是怨恨万分,于是便派遣刺客刺杀袁盎等一系列支持刘彻而反对他的大臣,在刘武的谋划下一众大臣皆中招。

  刘启起初就怀疑是刘武所为,在抓了部分刺客审问后得知原来真是刘武所为,于是他便派遣使者前往梁国抓捕刺客。

  刘武眼看事情将要败露,于是便命令这些逃回的刺客自杀,在他们都自尽后刘武便将这些人的尸体交给了使者。

  刘启这下子算是彻底发怒了,天子一怒伏尸百万可不是玩笑话,刘武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闯大祸了,但此时面见刘启肯定是不行。

  于是刘武便找来了馆陶公主刘嫖,在刘嫖的运作下这事才算结束,由此可见此时刘嫖的地位已经高出其他人太多了。

  后来当汉武帝登基后,她的女儿阿娇被封为皇后,馆陶公主就这样享尽了三朝的荣华富贵。

  平阳公主

  在汉武帝登基后,平阳公主也曾跟馆陶公主一样在民间为汉武帝挑选美女,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卫子夫便是出自平阳公主的府中。

  但是除此之外关于平阳公主记载更多的则是他跟三个男人的爱恨情仇,作为长公主的她算是在婚姻问题上折腾了一辈子。

  平阳公主首次是嫁给开国功臣曹参的后代曹寿,婚后平阳公主诞下一子名为曹襄,但没过多久曹寿因病去世,平阳公主年纪轻轻便守寡。

image.png

  在曹寿去世后,平阳公主又再度嫁给了夏侯婴的后代夏侯颇,可幸福生活并没有因为改嫁而开始,反而是没过多久夏侯颇也畏罪自杀了。

  原因是夏侯颇虽然娶了平阳公主,但夏侯颇还是耐不住寂寞跟其父亲的婢女通奸,事情败露后夏侯颇便因此自杀,平阳公主再度守寡。

  接下来就是平阳公主的第三段婚姻,也是其中时间最长的一段婚姻,结婚对象便是身为大将军的卫青

  所以说跟馆陶公主比起来平阳公主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馆陶公主无论是在背景上还是在手段上,这都要胜出平阳公主太过。

  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历史上向平阳公主一样的公主何其之多,但像馆陶公主一样的人又何其之少,拿馆陶公主跟太平公主来进行对比要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