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南宋权相韩侂胄没那么心急,他力主的北伐能成功吗?
2021-04-27 15:00:59 洪迈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在《宋史》中,有这么一个人与蔡京秦桧等奸臣并列,但我们能够仔细地去看待他的经历后,我们就会发现他其实是位胸怀天下的政治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如果南宋权相韩侂胄没那么心急,他力主的北伐大业能成功吗?

  韩侂胄可谓是出身名门,他的祖父韩琦是历经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的贤相,他的父亲韩诚更是娶了宋高宗赵构第二任皇后的妹妹,他们这一家可是货真价实的皇亲国戚,而且韩侂胄本身的才华以及胆识都是不逊色于自己祖辈的。

image.png

  韩侂胄为何能成为南宋的宰相?只因他在绍熙五年与赵汝愚一起联手将宋宁宗赵扩推上了皇位,这等从龙之功,让两人迅速搭上升官的快车,甚至赵汝愚被罢免后,就被提拔成了宰相。不过,韩侂胄虽然大权在握,但他却是属于主战派的中坚力量,一心总想着如何完成抗金的北伐大业。

  韩侂胄为了先拉起抗金的大旗,就请求宋宁宗给岳飞平反,追封其为“鄂王”,尤其是在改秦桧谥号这件事上特别积极。除此之外,韩侂胄还大力提拔了一批如辛弃疾等不得志的抗金人士。还别说,这样一番操作下来,宋宁宗赵扩也觉得北伐大业势在必得,于是可劲的支持韩侂胄。

  根据当时的政治环境来看,金国的内部环境很是腐败,军事力量也让人感到有些退不了,所以宋朝皇帝与臣子们几乎都认为,如果北伐能够按照原先的计划进行,那么将会改写南宋现有的历史。

image.png

  但就怕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啊。这不,韩侂胄就是太急于求成了,他竟然启用曾被自己打压过的官员们,这些官员可不是什么善茬,他们只会背地里向韩侂胄使阴招。在他的北伐计划中,负责西路军的主帅吴曦直接叛国投敌,而东路军的指挥官丘崈更是在战争还没开打之前,就想着与金国议和了。

  而后,随着辛弃疾的去世,北伐大业只剩下韩侂胄一人苦苦支撑着,他一人怎能敌得过满朝一心只想求和的官员们。就这样,韩侂胄的人头被拿去成为了与金国议和的筹码之一。其实,韩侂胄可以不要那么心急,只要培养出一批值得信任的官员来,哪怕一时无法北伐成功,也能有效地阻止金国做大做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