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辈子都没工作,他的钱是从哪里来呢?

  神龙元年(705年),唐朝发生一场政变,史称神龙政变武则天的儿子中宗李显复辟改武周为唐,李姓再次执政唐朝。接下来唐朝将会是中国历史上最繁盛的时期之一,开元盛世让大唐变成世界性超级大国。而我们诗仙李白,也在神龙初年,跟随父亲李客,从遥远的西域碎叶,迁到四川彰明。李白的成长过程就是开元盛世的最好写照。

  从西域归来的李白只有5岁,然而他的脚步从此再没有停止过,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据史料记载,他去过18个省,唐时的206个州县,旅程长达5万公里,游览过60多条江河,攀登过80多座山,喝过无数种酒,在上元三年(762年),李白在当涂县游玩时,醉酒看月落江中,下江捞月溺水而亡。李白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的大好河山里游玩,他不是在景区里写诗留念,就是赶往景区的路上。

  整天不工作的李白,到处游山玩水,他的钱从哪里来呢?

  一,家里有钱。

  在《新唐书·李白列传》中这样记载:“其先隋末以罪徙西域”。据考证,李白先祖在隋朝是因为走私铁盐而获罪的。其父带着李白从西域是偷偷迁回来的,并继续从事商贸工作。在长江上游和中游都有自己的商贸公司,把吴楚产品销往巴蜀,也把巴蜀的物产销往吴楚。李白在《古朗月行》这首诗中已经暴露自己小时候家富的情况,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穷人家孩子,小时候只识田中苗,怎识白玉盘,这种富贵人家才有宝物。

  二,入赘安陆名门许家。

  李白因为父亲是商人不能参加科举,他先后干谒益州刺史苏颋、渝州刺史李邕,结果得不到推荐赏识,写下“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的诗句后,开始学道修仙,游玩山水。年青的李白寻游湖北安陆(今湖北孝感)云梦泽,寄住在安陆的小寿山道观中。安州的都督马公引荐给安陆的名门许家,作了上门女婿。李白妻子的爷爷在唐高宗时,是曾经做过宰相的许圉师。李白想借助许家为自己打开仕途之路,这许家富贵与权势是普通人家不能比的。

  三,粉丝赠送。

  随着李白的名声越来越响,一诗难求,很多人想请都请不到。李白想去哪里旅游根本不用花钱,早就有粉丝给做好了接待工作。李白的超级粉丝汪伦就是一个大土豪。费尽心血请李白来玩,李白游完之后以诗相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让汪伦之名千古名传。这里仅仅有送别之情吗,"款留数日,赠名马八匹、官锦十端,而亲送之。李感其意,作《桃花潭》绝句一首。"这是选自袁枚《随园诗话补遗》里的一段话,八匹名马,按照现在算法应该是天价。汪伦还只是李白粉丝的其中之一。

image.png

  四,朝廷赏赐。

  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白终于在天宝元年(742年)等到他的幸运之年,42岁的李白得到唐玄宗的颁行诏书。李白进了唐朝的翰林院,成了一名翰林待诏。正式进入体制内,有了工资收入。在《松窗杂录》中记载:“玄宗与王环共赏牡丹,帝曰:赏名花,对妃子,焉用旧乐词为!”找到了正在宿醉的李白,李白在半醉半醒之间写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诗句,玄宗龙心大悦,赏金百两,锦百端。李白在长安得罪权贵,被挤出翰林院,临走时,玄宗又赏李白百金。这些钱足够李白旅游用了。

  通过以上我们了解到李白家庭好,有粉丝赠送,还有皇帝的赏赐,李白还缺钱吗,李白从没有为钱发过愁。只有这样的李白写出的诗歌才能豪气冲天,才能与盛唐相对应。李白是真的拥有了诗与远方,假如李白是为五斗米就折腰的普通人,怎么能有更广阔的想像空间,来支撑自己文学创作与游山玩水。

  李白还要庆幸于,正处在盛唐之时,自己才忘我于山水间。在《新唐书·食货志》记载:“是时海内富实,米斗之价钱十三,青、齐间斗才三钱,绢一匹钱二百。道路列肆,具酒食以待行人。店有驿驴,行千里不持尺兵。”开元年间,大唐帝国如此的富庶,物价如此的便宜。道路两旁全是酒馆、驿站。旅客们可以放心吃饭,并有驴子随便租用。在唐帝旅行数千里,不会遇到兵匪之患。

  只有这样,李白才能从南到北,从平原到高山,寄情于山水间,放歌于酒肆中。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李白去的这些名山大河,全部都不收门票,能为李白能减轻多少负担啊,否则李白早破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