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嬴政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性格?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能让一个人尽情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但它也能无限放大一个人性格中的缺点,以及隐藏在心底里蠢蠢欲动的恶念。

  人性有天使与魔鬼的两面,往往在做一件事情,导致其呈现截然相反的两种结果,只在一念之间。特别是人的情绪多元化,往往因为一些消极情绪的影响,就能做出比较极端而显得残暴的事情来,这种情形的发与人的自控能力有关,而大部分时候,在权力的加持后,几乎鲜有人能够做到严于利己,宽于待人的。特别是掌握绝大多数人生杀大权的皇帝这种存在。

  我们有时候厌恶一个人,恨不得他死,只是因为良知、道德、法律的因素,无法付诸行动而已。但这些对于皇帝而来,统统都不是问题呀。

  人不是神,无法做到性格的完美无缺,只有优点,而无缺点。人的缺点,往往受到诸多方面因素的牵制,使其不能成长为作恶的源泉。但一个人如果突破了自己的三观,无视社会伦理道德和法律,那么,这些个缺点立即就能开出恶之花来。

  秦始皇他也是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他理智的同时,也会因为人生境遇,个人喜好、情绪变化而做出违背正义,良知,公理的恶行来。

image.png

  所谓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虽然是一句看起来十分假大空的话,但换一个角度想,这种责任里面也包含对自己人生的责任。依靠能力获取权力地位声望,但往往又会因为对自己不够负责,导致私欲、恶念不断膨胀,最终酿成罪恶。

  嬴政也是如此。

  他早年在赵国做质子,虽然是秦国王子的儿子,但实际上跟一个弃子没有什么区别。空有贵胄的名号,却在异国他乡处境凄惨,特别是长平之战以后的秦赵关系,简直就是深仇大恨,由此可见嬴政的同年生活必定十分悲凉。

  在一个可能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的环境中长大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会养成谨慎、怀疑、深沉的性格。这些性格因素待嬴政成为君临天下的秦王之后,在六国未一,天下未定时,会成为其成就功业的助力,毕竟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往往都是异常残酷的,只有心思深沉的人,才能跟敌人们周旋到底。

  后来他的母亲私通嫪毐给他生下了便宜弟郎,随后嫪毐造反,以及吕不韦等人在政治上对其的掣肘,使得嬴政对亲情的信任将至冰点。

  但当天下一统后,普天之下,唯始皇尊。嬴政性格中的这些因素,就会因为不世之功,无人可制,而转变为专横、阴暗、残暴。

  嬴政是一个真正的孤家寡人,或许普天之下真正了解他心思和报复的人,只有李斯一个,但李斯显然是一个只求名禄地位,在能够明哲保身前提下实践其政治见解的人。他不敢也不会去拂逆秦始皇,只会顺水推舟,提嬴政提供解决方案。

  客观而言,无论嬴政之功劳多大,其残暴多烈,但除去他身上的种种光环和至高无上的权力后,他其实也只是一个性格普通的人。因为性格没有好坏,只在于我们怎么去自我克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