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棣逼朱元璋退位,会是怎样的结果?

  朱棣和李世民的情况不一样。

  李世民是李渊的二儿子,朱棣是朱元璋的四儿子,他们都是开国皇帝的儿子,这是他俩的共同之处。

  但是李世民除了皇帝儿子身份之外,他还有一个朱棣没有身份,这个身份就是——唐朝头号开国功臣。

image.png

  网络上经常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问唐朝为什么不杀功臣?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因为李世民就是大唐王朝最大的功臣,他代表的就是功臣集团的利益。李渊要想清洗功臣,他首先就得清洗掉李世民。但是李世民实力之强,已经强到了让李渊也清洗不掉他,只能让李建成和他对耗,才能保自己的皇位程度。所以李渊也就没有杀功臣。

  而李世民因为是功臣集团代理人,他没必要清洗自己的队友,这会消耗他的基本盘。所以他也没有怎么滥杀功臣。

  换而言之,李世民篡位之前的实力,已经强到李渊拿他没办法的地步了。而李世民篡位也不是子篡父模式,他是典型的权臣逼宫模式,就像魏晋南北朝进宫逼宫的那些宰相一样,随随便便一个政变就解决了问题。

  关于玄武门之变,这里再多说一点。先看下面这张图。

  到玄武门的位置在哪了吗?

  看到李建成住的东宫在哪吗?

  看到李渊住的太极宫在哪吗?

  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他想怼的人到底是谁,是不是一目了然了?

  他不是要对付李建成,他要对付的人,恰恰就是李渊。

  如果李建成那天不去玄武门,李世民要对付的人就不是李建成和李元吉了,而是直接扭头进玄武门,把老爹给逼下台。

  假设李渊就是死活不下台,李世民大概率会直接宰了他。杀皇帝而已,南北朝那会儿宰皇帝跟宰只鸡一样。顶多就是李世民事后多挤点眼泪罢了。

  所以说,李世民发动的政变,其实就是典型的权臣政变。把皇宫围住,带兵进宫,逼皇帝下台。就这么简单。

image.png

  李世民说完了,再说朱棣。

  朱棣具备李世民的实力和条件吗?

  很明显,不具体。

  首先,朱元璋不是李渊,他对朝政的控制力远超李渊。一个敢废了丞相制度的人,你说他恐怖恐怖?

  其次,朱棣不是明朝开国功臣,他没有自己的心腹班底。公元1368年明朝建立时,朱棣当时才8岁,他当时就是个小屁孩子。别说跟朱元璋比了,就算跟朱标也比不了。

  公元1380年,朱棣就藩燕京北平,此时的朱棣掌握了一些部队,才算是有一点自己的基本盘了。但是朱元璋封了几个王,朱棣只是其中之一。这些藩王相互牵制,所以很显然,朱棣当时也没有跟朱标、朱元璋叫板的实力。

  第三,朱棣的造反难度很大。相比于李世民来说,朱棣要造反,他等于是找死。

  在当时,如果一定要在皇子中找一个具备造反条件的人出来,这个人也只能是朱标,因为朱标就在南京,离朱元璋近。而且朱标已经有自己的“太子党”了,蓝玉常氏家族都是他的政治死党。他稍稍有一点跟朱元璋叫板的实力。

  至于朱棣,朱元璋但凡在位一天,他就是个渣渣,他要敢反,都不用朱元璋动手,北平东北方向驻守的宁王朱权就会立即带兵围北平,捆了朱棣去南京向老爹和大哥请功,顺便吞了朱棣的部属钱粮。

  即便朱权不动手,矗在朱棣西面的晋王朱棡也会代兵把他给灭了,然后捆了朱棣全家去南京向老爹和大哥请功,顺便也吞了朱棣的部属钱粮。

  所以说,李世民和朱棣,根本不具备任何可比性。朱棣就是运气好,熬死了大哥、二哥和三哥,又摊上朱允炆这个废材侄子。别说是朱元璋和朱标,当时就算老二和老三随便一个还活着,朱棣都不敢反。

  因此,如果一定要在朱元璋的儿子中找个人跟李世民对比,那也这个人也应该是朱标。

  最后再说说题目中所问的:“如果朱棣逼朱元璋退位,历史会怎么样”?

  我觉得,不会怎么样。明朝的制度是朱元璋定下来的,有一定的合理性。朱棣即便靠篡位上台了,他也不可能大修大改。最终他还是会“萧规曹随”,按照朱元璋设计的制度把路走下去。

  不过,这种假设下的朱棣,可能会比历史上的朱棣更为霸气侧漏。

  历史上的朱棣承受了篡位的名声,下半辈子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通过打蒙古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他取代朱允炆的合理性。鉴于篡老父皇位比篡侄子皇位具有更大的民间非议性,所以我觉得这种假设下的朱棣,他所取得的“武功”可能会比历史上的朱棣要更大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