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朝的官员会被限制“下馆子”呢

  众所周知,宋朝是我国封建历史上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巅峰时期,政治上光风霁月,社会风气上民风淳朴,经济实力雄厚,哪怕是多少战争赔款都能赔得起。经济的发达,展现出来的是宋朝繁荣的“市场”,譬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酒店餐饮业——酒肆。

  但是,有一种身份的人却是不允许进入酒肆的。这个身份,就是宋朝的官员。

  01 英明的皇帝

  为什么宋朝的官员会被限制“下馆子”呢?这和统治者的统治风格有着密切联系。

  宋朝虽然无能的君主很出名,但有能耐的皇帝也同样扬名在外,比如宋真宗赵恒。在真宗当政期间,宋朝官员不能进入酒肆的规定,被贯彻落实得极好。

image.png

  根据史料记载,宋真宗统治年间,有个叫鲁宗道的官员家里来了客人,因为酒具备置不齐全,恐唐突了客人,于是偷偷换了便装,带着客人到附近的仁和楼酒店去了。虽然穿着便装,但鲁宗道仍然很是心虚,躲躲闪闪,唯恐被发现。

  不料最终还是被发现了。恰巧这一天,宋真宗有急事要召他进宫,当他妥善安置好客人后,匆匆入宫,却遭到宋真宗劈头盖脸的责问。原来是他今天进酒肆的事儿,被御史发现且毫不留情面得弹劾了。

  鲁宗道一听,立马跪下来请罪,并真诚细致地解释自己迫不得已进入酒肆的原因,态度非常真诚。再加上宋真宗本就是个明君,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也就酌情原谅了他。

  这虽然是史料记载的一个小典故,却间接反映了当时的规定之严格。无论公款私款,只要身为当朝官员,在酒肆出现,那么就肯定会被弹劾的。假如被御史看到,严重了还有可能会丢了工作。

  02 发达的酒店餐饮业

  酒肆,是古代对酒馆、酒店和饭店的统称,只不过现代的我们不常用。一般提到古代的酒肆,就会涉及到我们今天的酒店餐饮业这个概念。

  作为历史上经济最繁荣的朝代,宋朝的餐饮业是非常发达的,到达什么程度呢?

  根据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东京拥有的大酒店达到72个,也就是所谓的“正店”,都是比较有名气的那种,规模非常大。其余的中小酒店更是“不能遍数”。由此可见,当时的酒店餐饮业可以说是支撑其商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了。

  另外,在以《水浒传》为代表的宋朝背景的文学作品中,不难看到许多地方都处处存在“酒”和酒肆的痕迹。比如详细描写的就有大名府的翠云楼、江州的浔阳楼,还有“武松打虎”故事情节中,著名的“三碗不过岗”也只是景阳岗山野路边的一个小小酒店的招牌。从这样商业经济中的“酒文化”中,就可以窥见酒肆业发展的盛况。

  可是又不禁想到,各地的“酒文化”如此盛行,大街小巷更是随处可见的酒肆,而宋朝的官员却是被明令禁止进入,确实挺让他们感到郁闷的。不能亲自感受到大宋朝酒肆内的繁华盛景,也算是一种遗憾。

  03 为何官员不允许进入酒肆

  遗憾归遗憾,毕竟是朝廷颁布的明确政策,甚至没有几个人敢反抗和不满的。想必大家都形成了一种默契——既然想做官,就不能进入酒肆;如果想进入酒肆,那也大可以不做官,转行变成商人。

  那么,问题来了,宋朝官员到底为什么不被允许进入酒肆呢?

  一方面是统治者深知贪污腐败的行为,如同蛀虫一般腐蚀着整个国家,危害性极大,而且不好铲除。为了更有效地根治,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杜绝官员去酒肆的行为,一旦官员没有办法出现在酒肆,那么用公款吃喝消费的腐败行为也就大大减少。

image.png

  另一方面,酒肆业的发展可是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繁荣,保护好酒肆业的正常发展,才能给国家提供更好的经济保障,才有资本充盈国库。这就涉及到了要对商人的权益加以保护,反对官员滥用职权对商人老百姓的横征暴敛行为,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宋朝禁止官员进入酒肆的这一政策,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对商人老百姓的保护作用,为老百姓提供了自由自在的发展空间,以及助力了繁荣经济的发展。只不过宋朝发展经济与强大军事力量的“天平”倾斜太严重,导致到了后期,和金国作战屡战屡败,经济繁荣发展的成果大都用作赔款,弥补了军事力量太弱的缺口,纷纷流入了金人的口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