穰山之战中没人搅局,许褚和赵云的单挑是什么结局?
2021-04-29 09:45:1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说到赵云,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国演义中,“虎痴”许褚和常山赵子龙对决很少,单挑也只有穰山之战中,许褚和赵云在两军阵前单挑,两人对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被关羽张飞从东南角、西南角杀来搅局,没有继续打斗下去。如果没有关羽和张飞搅局,许褚和赵云两人对决下去,谁胜谁负呢?许褚是否真的害怕赵云呢?

image.png

  个人认为许褚是不怕赵云的,有下列三个原因。

  其一,许褚作为与典韦齐名的侍卫,他怎么可能害怕赵云呢?

  许褚虽然在三国24名将中排名第八,仅次于第七的黄忠。可是许褚曾和排名第二的典韦大战数百回合,不分胜负。可知,许褚是和典韦同一级别的人物,而典韦位列第二,还比第三的赵云高一位。所以,许褚从心理上,也不会害怕排第二的赵云的。

  曹操那么多武将,可是偏偏选了许褚和典韦作为自己的贴身保镖,专门负责自己的安保工作。由此可知,许褚武功高强。而赵云是刘备的保镖,他们同一个级别,许褚是不会害怕赵云的。两个保镖,应该都不会互相害怕的。

  其二,许褚力大如牛,从力气上不害怕赵云。

  许褚,字仲康,“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可知许褚长得虎背熊腰,力大无穷。黄巾之乱时,他聚集壮丁,共同修建“坞”,来抵御贼兵入侵。他们粮食吃光了,和贼商量用牛换取食物。没想到的是牛自己跑了回来,于是许褚拉着牛的尾巴行走百余步,吓得贼寇们不敢再来取牛,纷纷而逃。可知,许褚有千斤之力,能够拖动那么笨重的牛。《三国志》中记载如下:

image.png

  褚乃出陈前,一手逆曳牛尾,行百馀步。贼众惊,遂不敢取牛而走。

  一力降十会,许褚力大无穷,是不会害怕取巧的赵云的。赵云是技巧型选手,如果遇到力量型的许褚,他也占不了多少便宜。许褚正是仗着有一把力气,在对敌的过程中,无往而不利。

  其三,许褚曾吓退马超,与马超战成平手,更不会赵云。

  潼关之战,许褚陪同曹操在两军阵前和马超谈判时,马超本来想趁曹操出其不意,斩杀曹操,却看到曹操后面的许褚虎目,吓得不敢轻举妄动,问了曹操一句,确认曹操后面之人就是“虎侯”,就更加不敢动手了。

  后来,马超越想越来气,便约战许褚。两人在阵前,大战数百回合,不分胜负,许褚还使出“裸衣”技能,打到最后“拗断枪杆,各拿半节在马上乱打”,可见惨烈程度。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褚弃刀将枪挟住。两个在马上夺枪。许诸力大,一声响,拗断枪杆,各拿半节在马上乱打。

image.png

  许褚敢和与赵云同级别的马超战到这种白热化的程度,可知许褚不是白给的,他有超一流武将水准,不次于马超、赵云。因此,他是不怕赵云,如果许褚和赵云相斗,大不了使用“裸衣”战法,超常发挥,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

  总结: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叙述,可知许褚不次于典韦、力大无穷、还和马超打成平手。从三点,我们得出许褚如果和赵云单挑,即使不如赵云,也相差不大,两人旗鼓相当。可惜的是,许褚和赵云单挑记录太少了,只有穰山之战那一次,还是只打了三十回合便被搅局了。总之,许褚是不会害怕赵云的。这是作为一个强者的尊严,是不容挑衅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