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三国时期,担任车骑将军的都有哪些人?

  大家好,说起三国车骑将军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车骑将军,汉制,金印紫绶,位仅次于大将军及骠骑将军,而在卫将军及前、后、左、右将军之上,位次上卿,或比三公。在汉朝时期,车骑将军典京师兵卫,掌宫卫,是第二品的武将官职。虽然在汉朝时期,车骑将军主要掌管征伐背叛,有战事时乃拜官出征,事成之后便罢官。但是,自东汉末年开始,车骑将军成为常设的武将官职。因为仅次于大将军和骠骑将军,所以,车骑将军的担任者,自然是魏蜀吴三国中的朝廷重臣。在汉末三国时期,车骑将军的担任者达到了十多位,其中,就以下十位车骑将军,无疑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历史人物。

image.png

  一、张飞

  首先,就蜀汉来说,刘备建立蜀汉时,因为关羽已经去世等原因,所以没有设立大将军一职。在此基础上,刘备以马超为骠骑将军,张飞次之,为车骑将军。由此,张飞成为蜀汉第一任车骑将军。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张飞担任车骑将军的时间,无疑是比较短的。公元221年,张飞被刘备封为车骑将军,结果同年,张飞就被部下杀害了,这更加坚定了刘备讨伐东吴的决心。

  二、吴懿

  作为益州本土派的武将,在刘备入主益州后,吴懿受到了重用,历任讨逆将军、护军、关中都督。在刘备去世后,吴懿跟随诸葛亮北伐中原, 并立下了战功。比如,在曹真进攻汉中的时候,吴懿与魏延在阳溪大破魏将郭淮、费曜,升任左将军,进封高阳乡侯。蜀汉丞相诸葛亮逝世后,吴懿任汉中都督,升任车骑将军、雍州刺史、假节,又进封济阳侯。基于此,吴懿成为蜀汉第二任车骑将军,也即成为蜀汉地位非常靠前的武将了。建兴十五年(237年),车骑将军吴懿去世。

  三、张翼

  张翼(?-264年),字伯恭,益州犍为郡武阳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将领。历任梓潼、广汉、蜀郡三郡太守,出任庲降都督,后随诸葛亮和姜维北伐,官至左车骑将军,领冀州刺史。初封关内侯,进爵都亭侯。蜀汉灭亡后,魏将钟会密谋造反,成都大乱,张翼亦为乱兵所杀。

image.png

  四、廖化

  廖化(?-264年),本名淳,字元俭,荆州襄阳郡中卢县(今湖北省襄阳市)人。在汉末三国时期,廖化曾是关羽帐下主簿。荆州之战后,关羽败亡,而廖化曾成功逃回蜀汉,被刘备授为宜都太守。刘备去世后,转拜丞相参军,也即成为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助手。之后,廖化多次跟随诸葛亮北伐中原,官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在地位上完全不输左车骑将军的张翼。公元263年,后主刘禅归降邓艾。公元264年,廖化跟随后主刘禅迁往洛阳,于中途病逝。

  五、夏侯霸

  夏侯霸,生卒年不详,字仲权,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魏国和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征西将军夏侯渊次子,其母为曹操妻室丁氏的妹妹。公元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后,夏侯霸离开曹魏,归降蜀汉。对于夏侯霸来说,被后主刘禅被任命为车骑将军,曾随姜维伐魏。当然,夏侯霸最终的结局,则没有比较明确的史料记载。

image.png

  六、曹仁

  曹仁(168年-223年5月6日),字子孝,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魏武帝曹操从祖弟,陈穆侯曹炽之子。虽然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曹仁的能力受到很多人的低估,但是,在正史中,曹仁却是曹操非常信任的武将,不管是官渡之战,还是渭南之战,或者襄樊之战,曹操无疑非常艰难的任务交给了曹仁这位心腹。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后,曹丕即位。在建立曹魏后,曹仁被拜为车骑将军、荆州刺史,晋封陈侯。当然,曹仁最后在曹魏晋升为大将军,于公元223年病逝。

  七、张郃

  张郃(?-231年),字俊乂,河间郡鄚县(今河北省任丘市)人。汉末三国时期魏国名将。官渡之战期间,张郃离开袁绍,归降了曹操。自此之后,张郃跟随曹操攻河北,跟随张辽定淮南,跟随夏侯渊平凉州,跟随曹操夺汉中,屡建战功。建安二十年(215年),进军巴西,迁徙民众到汉中,后被蜀将张飞击败。接任荡寇将军。建安二十三年(218年),跟随夏侯渊进入汉中定军山迎战刘备。夏侯渊战死,代理主帅,率部安全撤退。后屯陈仓。公元228年,张郃随曹真西拒诸葛亮,在街亭大败蜀军,迫其退回汉中。因功升征西车骑将军。因此,对于张郃来说,于公元228年成为曹魏第二任车骑将军。当然,张郃因为击败马谡而走向巅峰,也因为和蜀汉大军作战而付出了生命。公元231年,司马懿要求张郃追击蜀军,结果遇到埋伏,张郃阵亡,这成为曹魏的巨大损失。

image.png

  八、黄权

  黄权(?-240年),字公衡。巴西郡阆中县(今四川阆中)人。众所周知,黄权原先是益州牧刘璋的部下,后来归降刘备。不过,在刘备发动的夷陵之战中,黄权因为归途被东吴大军截断,被迫归降了曹魏。来到曹魏后,黄权可谓平步青云。景初三年(239年),黄权被晋升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正始元年(240年),黄权去世,谥号“景”。

  九、孙权

  吴大帝孙权(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谋。吴郡富春县(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三国时期孙吴的建立者(229年-252年5月21日在位)。赤壁之战后,刘备上表奏封孙权代理车骑将军,兼任徐州牧。孙权与刘备在京口相见,并同意借南郡等予刘备。二人此次会面,巩固了孙刘联盟。由此,自公元209年开始,车骑将军成为孙权的官职,在没有称帝称王之前,孙权自然需要这些官职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image.png

  十、朱然

  朱然(182年—249年),原名施然,字义封,丹阳故鄣(今浙江安吉)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毗陵侯朱治的外甥。朱然早年被朱治收为养子,并在读书期间和孙权相交甚笃。孙权统事后,朱然历任、馀姚长、山阴令、临川太守,加折冲校尉,率军平定山贼。曾随吕蒙擒杀关羽,以功迁昭武将军,封西安乡侯。吕蒙死后,朱然代替吕蒙镇守江陵。黄武七年(228年),曹休举军入皖,朱然在上游,牵制曹休后方,呼应陆逊大军,陆逊得以大破曹休。黄龙元年(229年),朱然拜车骑将军、右护军,领兖州牧。朱然先后攻打江夏和樊城,都未成功;而且在两次出征柤中均有所斩获。最后官至左大司马、右军师。赤乌十二年(249年),朱然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