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在长平之战时,为何要下令全军禁止吃羊肉?
2021-04-30 14:58:42 苏代 猗顿 赵悼倡后 陈轸 弈秋

  大家好,说起长平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长平之战结果,赵军固全军覆没,秦亦伤亡近20万,即双方伤亡超过60万。此役成为春秋战国时代一次持续最久、规模最大、最惨烈的战争,诚如古人论及东周500年的战争时,唯推晋阳、长平两役,所谓“晋阳之围,悬釜而炊;长平之战,血流漂橹”。

image.png

  白起是春秋战国时代的秦国大将,一生争战成千上万,一生经历大小70余战,从未有过败仗。其战斗特征之一便是做好精准的战争料算。

  知名的“长平决战”中后期,白起在一次奔袭决战之前,突然下发了一道独特指令:官兵只配备冷冻食品,并且常吃的冷肉由熟羊肉改成熟牛肉。

  这道指令一下达,众将士一片哗然,秦军士兵平常大多数以羊肉为主要的肉品,忽然改食牛肉,大伙儿内心犯嘀咕的同时,更感觉白将军此次战斗,连吃的饭食也要计算,难免过度小题大做了。

  期间,有一个特别喜欢吃羊肉的士兵悄悄地藏了一包羊肉。深更半夜时候,别的士兵早已休息,他慢慢地取出藏好的羊肉,一个人在那里少食多餐,怡然自得。不愿这羊肉的香气和进食的响声迅速就吓醒了别的士兵,大伙儿竞相围过来,竞相吃了起来。

image.png

  吃得正欢,军帐门帘子突然被扯开,一个瘦削的身型昂首阔步跨进来,并随着一声大喝一声:“尔等很大的胆量!违背军令,统统拖出去重打二十军棍!”值班军帐的士兵惴惴不安地为众士兵道歉,并细声了解:“白将军何因深更半夜到此?”白起一脸怒容,沉声讲道:“本大将早已预料到,众将士对于此事‘牛肉军令’倍感排斥,今晚特来巡视,为什么我可以那样精确地了解尔等在这里吃羊肉?

  今晚没有风进入,五十步以外,皆能嗅到此军帐里的羊肉味,如果有风,能馨香多远?军队官兵都吃羊肉,味道又能传多远?尔等的个人行为,便是确立告知敌人打击的精准方向!这一伏击战大家还如何打!”值班的士兵听得满脸通红,从此害怕为了谁道歉。

  此出风波在军营生活里快速普及后,全部的官兵才清晰,这一“牛肉令”和别的军令一样,务必严格遵守,违反者必遭处罚。自此,再无一人违背。

image.png

  然后的长平正面战场,白起指挥秦军倒退诱敌,一心寻找血战的赵括在未知实虚的状况下,轻率攻击,秦军假心兵败,暗地里伸开二翼,设骑兵挟制赵军,揳入赵军先头部队和主力中间,出其不意隔断。

  赵括彻底没有意识到在他前边,有一个极大的、袋子型的秦军阵营,这时,白起派遣另一支骑兵,突然冒出在赵军身后,运用地貌将全部袋形埋伏圈塞住,整个赵军深陷包围着。长平决战,秦军依次击杀和虏获赵军共45万人,称得上有史以来攻坚战中杀怪之最。

  《孙子兵法》上说:多算多胜,少算少胜,算不上无胜。大将白起连羊肉羊膻味都算来到,焉有不敌之理?白起的治军之道告知大家,竞技场上吃什么也可以危害对局的成功与失败。一个“算”字也道出了竞技场后勤管理务必用心考虑、细致筹备的本质规定。实际上,不管做啥事,“精算师”全是获得成功十分重要的标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