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震朝野到建立后梁,朱温经历了什么?

  朱温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有点陌生,但是说起五代十国来大家肯定有些许印象了。朱温就是五代十国中第一个政权后梁的创立者。他原来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无业游民,发迹于唐末黄巢叛军之中,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受到黄巢的重用,不满足于黄巢那群乌合之众而叛变至唐朝,在唐朝同样混的风生水起。唐朝末年的大饥荒导致各地都有百姓起义,这样的乱世正好使得朱温的才能有了用武之地。这个时候是时代成就了他,而后来,是他成就了一个时代。

  已经在唐朝当上汴州刺史的朱温在陈州帮助百姓们解了围,联合河东节度使李克用把自己的"老东家"黄巢军打得落荒而逃。黄巢带着残余的一万多人逃到了陈州附近的故阳垒,唐僖宗见此情景决定乘胜追击一举消灭这个心腹大患,他命令李克用联合朱温一起进攻故阳垒。黄巢的残兵败将被联军以摧枯拉朽之势给消灭了。黄巢帐下大将们均投降于朱温,朱温赦免了他们的罪行并且将其收归帐下,这个时候的朱温就有了一群忠心耿耿的追随者。

  黄巢在追击战里逃脱,但是后来还是死了,他仅剩的一些部队被秦宗权接管,这个秦宗权也是朱温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对手。朱温在追击战中表现出色,被唐僖宗封为沛郡候。暂时的风平浪静后又起波澜,几年后,养精蓄锐已久的秦宗权出其不意的袭击了毫州,离此地不远的朱温赶去救援,消灭敌军数千人。这样的小打小闹时有发生,可是到了后来由于各地饥荒以及战乱,民间已经民不聊生了,秦宗权趁此机会招募了更多的追随者。唐朝末期的将军又不是都和朱温一样善战,秦宗权攻破了一座又一座的城池,到最后势力范围甚至达到了方圆几千公里。这个时候的起义军已是唐朝的心腹大患。

  这样的庞大叛军也只有朱温才能应付得来,但是他在等待时机。光三年,朱温在皇帝的旨意下在东道募军,没想到招来了一万多人。朱温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因为当时秦宗权的大军已经准备攻打朱温了,而他对朱温又扩大了部队毫不知情,以为自己的数量占优。朱温出其不意的进攻秦宗权,在数量占优的情况下将毫无防备的秦军打得措手不及,秦军损失了一万多人。两军的战场上有一条河流,秦宗权想要控制河流,于是带着一万多人在河上搭桥。朱温又趁着大雾突袭秦军,斩杀了秦军大将。秦宗权又怒又惧,他开始畏缩在自己的营地内。

image.png

  朱温听过探子的报告会觉得这又是个好机会,秦军此时士气低落,此时不进攻更待何时呢。朱温倾巢而出进攻秦军大本营,果然将其打的溃不成军,败者损失了两万多人,还留给了朱温许多草料,马匹和物资。此战之后秦宗权变的十分偏执和暴虐,他觉得自己兵力数倍于朱温却屡战屡败。秦军帐下的将领们在这种情况下也动了二心,其手下申丛将秦宗权双腿打断并把他软禁了起来,投降了朱温。当时的皇帝已是唐昭宗,唐昭宗听到这个消息欣喜不已,封朱温为东平王职位上兼任中书令。

  这个时候的外患已经平定,但是唐王朝已经风雨飘摇。宦官刘李述权倾朝野,他认为唐昭宗阻碍了他的揽权之路,于是将他软禁并立了太子李裕为帝,但是没过多久宰相崔胤杀死了这个谋逆的宦官。虽然叛臣被杀,昭宗复位,但是朝廷里有更多的人动了叛变之心。同是宦官韩全诲又挟持了唐昭宗,崔胤急忙矫诏召回朱温,韩全诲见此情景裹挟着昭宗投靠李茂贞。朱温率队攻击李茂贞所在的凤翔城,并将城围死,茂贞见状知道自己别无选择了,只能将韩全诲等人杀死,双手奉还了昭宗。

  唐昭宗知道自己已经没有办法手握皇权了,两次被软禁让众人意识到这个皇帝是刀板上的鱼肉了,毫无威信可言。于是就对自己的救命恩人朱温唯命是从。此时的唐朝已经经历了太多的折腾,连年的灾荒,大臣们的背叛,百姓的起义和皇帝的无能。这些都使得李氏家族的统治到了崩溃的地步。朱温意识到一定要建立一个全新的政权来改变这个现象, 这个时候的他亲自结束了唐朝,利用自己的威望和手中的兵权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政权:后梁,而后梁也就成为了五代十国的开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