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是个难得的人才,他为何最终要自杀呢?
2021-05-06 15:25: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荀彧是汉末三国时期的著名谋士,是曹操最想得到的人才,但是他为何最终要自杀呢?

  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四大名著之一,而且关于三国演义的故事实在是多不胜数,人们都知道才智过人的孔明先生,勇猛忠义的关云长,还有一直争议不断的奸雄曹操。说到曹操,一直以来人们对他的评价就没有统一过,有人说他阴险狡诈,也有人说他智勇双全是个难得的治世之才。但是,贬他也好夸他也好,曹操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

image.png

  说到曹操的成功,就离不开一个人了,他叫荀彧,智计方面丝毫不逊色于诸葛孔明,是曹操帐下最有能力的谋士,他是曹操最信任的军事,也是可以和诸葛亮相提并论的奇才,而在正史上,荀彧比诸葛亮更厉害。曹操之所以能够统一北方,少不了他的功劳。他和曹操可以说是最契合的好拍档。良主贤臣本可以成就一段佳话。

  他们虽然曾并肩作战,然而,道不同不相为谋。荀彧跟在曹操身边多年,其他的人都拿曹操当信仰,但是荀彧有自己的信仰。他们这一生四处征战,好不容易,这天下开始逐渐安稳下来了。而荀彧和曹操也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按说这个年纪的人应该更向往平淡的生活,尤其是像他们这种打打杀杀了半辈子的人,见惯了死亡,看尽了世间百态,应该更渴望安稳平淡的日子才对。但是曹操不同,他征战了半辈子,依然野心勃勃——他要称帝。

image.png

  荀彧和曹操不一样,他的思想、他所受的教育不允许这样大逆不道的事情发生。他认为,既然自己汉室的臣子,拿着大汉给的工资吃着大汉给的口粮,那么就应该要忠于大汉。当初这天下动荡不安,他帮助曹操出谋划策那也是为了保护大汉的江山社稷,是他帮着曹操一步一步走向顶峰,他看着曹操称雄称霸越来越强大,或许他预料过这一天,但是他还是做不到眼睁睁的看着曹操推翻自己一直效忠的朝廷。

  曹操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就差一个荀彧。但是这荀彧实在是个倔脾气,他认定了不能背叛大汉,那么就没有人能够说动他。他挡在曹操想要通过的那条路上,绕不开、劝不动,既然这样,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除掉他。对于荀彧也是一样,或许在他站出来阻止曹操的那一刻,他就抱了必死的决心,所以在曹操暗示他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服毒自杀。

  活着对于他来说更是煎熬,他说服不了曹操放弃目标,更说服不了自己放弃信仰,所以,他只能选择用死亡解脱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