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有哪些值得回味的笑点?都有谁有关
2021-05-06 15:27:00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红楼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曹公笔下的《红楼梦》,是一部彻底的悲剧小说,这样的论调,在前五回便定下了。比如,第五回中,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所品的“千红一哭”的茶,所喝的“万艳同悲”的酒。

  但显然,在《红楼梦》中,不仅仅有悲痛,在这样一种大的悲剧之下,更是藏着让人难以磨灭的欢乐。比如大观园中,那一群年轻女孩的欢声笑语;比如螃蟹宴、大观园诗社,刘姥姥游大观园。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美太过真实,所以,才更加的衬托出了这部小说结局之时的凄凉之感。

  在这众多的欢笑之中,有三个非常有趣的笑话,下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些值得回味的笑点。

  第一:贾宝玉同林黛玉所说的耗子精。

  作为《红楼梦》中的男一号,贾宝玉风流潇洒,虽然在仕途上毫无建树,然自有一种钟灵毓秀。或许,林黛玉之所以如此钟爱他,亦同他幽默风趣的性格有关。

  大中午的,才吃过饭的贾宝玉,闲步来到潇湘馆,正直黛玉准备午睡;宝玉担心她饭后睡觉,积食成疾,因此,特意没话找话的同她闲聊。

  见林妹妹总是不理,他便杜撰了一个笑话:

image.png

  宝玉只怕她睡出病来,便哄她道:“嗳哟!你们扬州衙门里有一件大故事,你可知道?”黛玉见他说得郑重,且又正言厉色,只当是真事,因问:“什么事?”宝玉见问,便忍着笑,顺口诌道:“扬州有一座黛山,山上有个林子洞。”黛玉笑道:“就是扯谎,自来也没听见这山。”宝玉道:“天下山水多着呢,你哪里知道这些不成?等我说完了,你再批评。”……众耗听了,都道:’妙却妙,只是不知怎么个变法,你先变个我们瞧瞧。‘小耗听了,笑道:’这个不难,等我变来。‘说毕,摇身就变,竟变了一位最标致美貌的小姐。众耗忙笑道:’变错了,变错了!原说变果子的,如何变出小姐来?‘小耗现形笑道:’我说你们没见世面,只认得这果子是香芋,却不知盐课林老爷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 黛玉听了,翻身爬起来,按着宝玉笑道:“我把你烂了嘴的!我就知道你是编我呢。”

  每每看到这里,都会忍不住发笑,还别说,有着女人缘的宝玉,真正说起笑话来,也是一套一套的;连林妹妹,如此聪明的磨人小妖精都深信不疑,若是宝玉生在如今的时代,就是说段子,只怕也会圈粉无数来。

  第二:贾母所说的笑话。

  贾府之中的贾母,是一个乐观而慈祥的老太太,她与凤姐二人,无疑是这个大家庭里最具幽默的东北二人组了,回看《红楼梦》,只要有她们二人在,都免不了笑着留眼泪。

  贾府除夕夜时,贾母便兴头了一回,给众人讲了一个有趣的笑话:

  因说道:“一家子养了十个儿子,娶了十房媳妇。惟有第十个媳妇伶俐,心巧嘴乖。公婆最疼,成日家说那九个不孝顺。这九个媳妇委屈,便商议说:‘咱们九个心里孝顺,只是不像那小蹄子嘴巧,所以公公婆婆老了,只说她好。这委屈向谁诉去?’ 大媳妇为有主意,便说道:‘咱们明儿到阎王庙去烧香,和阎王爷说去,问他一问,叫我们托生人,为什么单单的给那小蹄子一张乖嘴,我们都是笨的?’众人听了,都喜欢,说这主意不错。第二日,便都到阎王庙里来烧了香,九个人都在供桌底下睡着了。九个魂专等阎王驾到,左等不来,右等也不到。正着急,只见孙行者驾着筋斗云来了,看见九个魂,便要拿金箍棒打,唬得九个魂忙跪下央求。孙行者问原故,九个人忙细细的告诉了他。 孙行者听了,把脚一跺,叹了一口气道:‘这原故幸亏遇见我,等着阎王来了,他也不得知道的。’九个人听了,就求说:‘大圣发个慈悲,我们就好了。’孙行者笑道:这却不难。那日你们妯娌十个托生时,可巧我到阎王那里去的,因为撒了泡尿在地下,你那小婶子便吃了。你们如今要伶俐嘴乖,有的是尿,再撒泡你们吃了就是了。”

  作为一家之主的贾母,因为子嗣众多,自然难以做到绝对的公平,贾母所说的这个笑话,也未尝不是变相的在为自己开脱。

image.png

  然而,就如薛姨妈所说,笑话不在真假,应景就行;贾母的这个笑话,其幽默风趣就在于,她能将如此复杂的家庭矛盾,通过一个笑话浓缩成一个点子。

  正如那十个儿媳妇一样,九个不得宠,唯有第十个得宠,然而,她们却从来不去从自身找原因,总认为第十个狐媚子,讨婆婆的好;如此的讽刺,直刺的是在贾府之中,不长进的贾赦夫妇。

  贾赦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放着官儿不好好做,还左一个小老婆又一个小老婆的娶;而邢夫人,更是一味的听从丈夫,让贾母都毫无掩饰的说她,三从四德有点过了。

  第三:贾政所说的笑话。

  在贾府之中,似乎荣国府的二老爷贾政,总是一副一本正紧的样子。然而,在《红楼梦》中,他仅说的这个笑话,却足以改变我们对他的印象。

  贾府中秋节时,众人玩起了击鼓传梅的游戏,贾政,便是在这个时候,讲了一个怕老婆的笑话:

  贾政又说道:“这个怕老婆的人,从不敢多走一步。偏是那日是八月十五,到街上买东西,便遇见了几个朋友,死活拉到家里去吃酒。不想吃醉了,便在朋友家睡着了,第二日才醒,后悔不及,只得来家赔罪。他老婆正洗脚,说:‘既是这样,你替我舔舔就饶你。’这男人只得给她舔,未免恶心要吐。他老婆便恼了,要打,说:‘你这样轻狂!’吓得她男人忙跪下求说:‘并不是奶奶的脚脏,只因昨晚吃多了黄酒,又吃了几块月饼馅子,所以今日有些作酸呢。’”

  一向正经的贾政,所说的这个笑话,可谓是大出了我们的意料,似乎,我们很难想象,作为荣国府二老爷的他,是如何得知如何对这个笑话如此感兴趣的?

  难道说,这个笑话的本身,就是他与王夫人婚姻的写照?难道说,如今的王熙凤贾琏,就是曾经的贾政与王夫人婚姻生活的再现?

image.png

  如此的说法,自然没有什么根据,然这个笑话本身,所带着的那种幽默、那种委屈,却足以让每一个听众发笑了。

  其实,细看《红楼梦》,我们能看出了,其实外表正经的贾政,也是自有一种同宝玉一样的风雅。

  同众人由为元春省亲的大观园时,当他们来到潇湘馆,贾政看着那翠竹窗下的风景,便不自禁的说道:

  从里间房内又得一小门,出去则是后院,有大株梨花兼着芭蕉。又有两间小小退步。后院墙下;忽开一隙,得泉一派,开沟仅尺许,灌入墙内,绕阶缘屋至前院,盘旋竹下而出。 贾政笑道:“这一处倒还罢了。若能月夜坐此窗下读书,不枉虚生一世。”

  可见,这个正儿八经的贾政,也是一个有着有趣灵魂的风雅之人。

  中秋节时,因为他的存在,宝玉以及众姐妹都显得拘束,贾母看着,便赶着他离开。他听了,更是如小孩一般的,对贾母撒娇的说:

  贾政亦知贾母之意,撵了自己去后,好让他们姊妹兄弟取乐,因陪笑道:“今日原听见老太太这里大设春灯雅谜,故也备了彩礼酒席,特来入会。何疼孙子、孙女之心,便不略赐以儿子半点?”

image.png

  到了前八十回最后一个中秋之夜,宝玉、贾环均做了一首诗,然贾政看了,都不甚喜欢,直接说道:

  “可见是弟兄了。发言吐气,总属邪派,将来都是不由规矩准绳,一起下流货。妙在古人中有‘二难’,你两个也可以称‘二难’了。只是你两个的‘难’字,却是作‘难以教训’之‘难’字讲才好。哥哥是公然以温飞卿自居,如今兄弟又自为曹唐再世了。”

  小结:

  当然,在贾府之中,幽默风趣的人远不止这三人,比如古灵精怪的林妹妹;惹人发笑的王熙凤,但因为她们没有留下什么正儿八经的笑话,所以,在此就不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