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理想照耀中国》系列短剧的模式,呈现建党一百年中发生的感人故事
2021-05-06 16:56:09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5月4日在湖南卫视播出。据悉,该剧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潇湘电影集团、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负责拍摄制作。

  由傅东育担任总导演、梁振华担任总编剧,百余位演员真诚打造的《理想照耀中国》通过系列短剧的模式,呈现在建党一百年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向观众展现“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个阶段的光辉岁月,重温时代精神。

image.png

  规避高光回归人物平凡时刻,讲好故事只要三十分钟

  近日,于北京举办的“理想当燃”媒体首映会上,总编剧梁振华谈起剧本创作时说:“我们规避了前期设定的人物最高光的时刻,实际上是在写他们成为理想人物之前的转折点,就好像是在写高潮来临前的变奏、一场盛大宴会之后的回音,就像是一首诗”。会上,梁振华还透露本剧选取了真实人物作为原型,跨越百余年,从辉煌事迹的前奏和回响中挖掘人物的坚定信仰。在题材上不仅有讲述邓稼先在原子弹爆炸前夕家中往事的《冰糖》,也有展现新冠疫情之下的众志成城,医护人员隐瞒家人奔赴一线的《一家人》,还有植根于故宫文物修复特殊职业的《下一个一百年》,展现了现代3D文物修复技法与传统修复技法,将传承的信念细致的呈现给观众。所有选题都是以平凡人物为撬点,撬动时代精神,反映当下理想与信仰之于百姓生活的引领意义。

  在展现形式上《理想照耀中国》抛弃传统剧集40到60分钟的时长,突破性的选择30分钟以内“中视频”时长,对此梁振华提出“内容和形式其实是一体的”观念,在浓缩的时长内将内容精简,确保每一分钟都是精华,成为“高钙”电视剧,使观众无时长观看压力。如此更能符合年轻化观众碎片式的观剧习惯,将剧集承载的核心价值观有效传播给年轻观众,再次把年轻观众视野从泛娱乐化题材向深度内容引导转变。

  点燃理想之光,青春你好传媒用30个单元书写共同信仰

  总编剧梁振华作为青春你好传媒的创始人,先后参与制作《暴风眼》、《怪你过分美丽》、《热血同行》、《没有硝烟的战线》与《心想事成》等多部潜力影视剧作品,并且凭借《澳门人家》成功摘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编剧奖”殊荣。青春你好传媒作为一家编、导、制多维一体的影视制作公司,扎根文本研发、链接市场与平台、引领编写制作整合营销一体化的行业创新运营模式,成功打通影视制作产业链,完成影视作品孵化全过程。

image.png

  青春你好传媒鼓励多元创作,其编剧创作风格不一而足。本次参与《理想照耀中国》剧本创作的编剧高达15位,几乎参与了全剧近八成的选题创作,包揽三十个选题之多。仅在首周播出的四个选题中就有三个是由青春你好传媒所编,如梁振华所说:“我们希望输出有态度、有价值观、有手艺、有创新的作品。”首周上线的《磊磊的勋章》出自编剧初征,剧集将人物情感以抽丝剥茧的方式细腻展现,高超的共情叙事手法力求给观众带来历久弥新的感情激荡。编剧张显的选题《真理的味道》,通过对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专注精神,侧面刻画有识之士的爱国情怀,以人物境遇反映时代背景。张贝思作为《纽扣》的编剧,以写实手法展现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在成为合法个体户之前的故事,通过平凡人物反映出时代变革。除此之外,青春你好传媒也在《理想照耀中国》中承制了《一家人》、《冰糖》、《下一个一百年》三个选题,将高质量内容带给观众,以扎实的编剧功力成为本剧的“奠基之石”,为剧集质量再添保障。

image.png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5月4日起登陆湖南卫视,每周一至周四19:30播出,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22:00同步上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