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对蜀汉非常重要,为何却让自傲的关羽来守呢?
2021-05-07 14:01: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南阳茅庐一叙,刘备得到了水镜先生司马徽盛赞的卧龙,而诸葛亮也等来了自己心中期盼的明君。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对荆州的评价是“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可以说刘备要想兴复汉室,必须以荆州为基点,再向四处发散。荆州这样一个对刘备如此重要之地,刘备为何让关羽来守呢?

image.png

  刘备在诸葛亮投靠之前,一直没有做出什么有用的事来。诸葛亮投靠之后,刘备才开始有了谋夺天下的勇气。刘备本以为自己和荆州刘表的关系很好,荆州在刘表手里和自己没差。可没有想到,刘表离世不久,曹操立马带兵占领了荆州。荆州在刘备看来,已经是刘备的囊中之物了,曹操这横插一脚,让刘备不得不另做打算。于是刘备联合孙权,发动了赤壁之战

image.png

  曹操的军队由于不利水战,在这一场战争中一败涂地。于是刘备心满意足地分到了一部分荆州。要想称霸天下,一部分荆州肯定是不够的。后刘备又使计从孙权那里把孙权的荆州份额借来了。刘备和孙权在荆州所辖之地,合在一起,也是个不小的地方了。刘备前期也是在荆州发展了一段时间,由于刘备本人就在荆州,所以就不需要考虑把荆州让给谁来管辖。可据荆州之地,而不向四处扩张是不可能的。刘备为了扩张其他的地盘,终于到了要给荆州找管家的时候了。

  黄忠、关羽、张飞赵云这些人才究竟选谁才能安心呢。黄忠虽老,但却为人稳妥、踏实。若是黄忠来守荆州,荆州应当会固若金汤。可黄忠年纪毕竟大了,缺少了许多锐气,若将来要向外扩张,黄忠可能不行。张飞此人勇猛堪称第一,在武力值上是不会输给旁人的。可张飞性格上有缺陷,管理不住自己。曾经就因为大意丢了徐州。赵云虽然忠心耿耿,但在军事谋略方面还欠缺火候,赵云适合当一把好刀,却不适合当一位城主。况且赵云还身负刘备保镖的职责。

  也脱不开身。同为桃园三结义的兄弟,关羽比起张飞来那是不要好太多。关羽不但武艺超绝,更是极其擅长军事谋划,且关羽胸有大志,关羽还有关平这个出色的后代。关羽忠义两全,名声极好。由此观之,关羽却是镇守荆州的不二人选。其实刘备能这么轻易让关羽守荆州,还是感念当初关羽即便深陷曹营也不背叛自己,而这些也是刘备在临终之前,回忆往昔时说给诸葛亮听的。而诸葛亮也早就知道了刘备的想法,当年也是赞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