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中曹操为何能以少胜多?多亏了这位谋士
2021-05-07 14:52: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层出不穷的英雄人物,大小不一的战争和不择手段的计谋让人是眼花缭乱,一场战争的胜败不仅取决于统帅的能力,有时候一些小人物也可以左右战局。官渡之战中,许攸阵前倒戈投奔曹操,献计与曹操,这才让曹操火烧乌巢,赢得先机,最终以少胜多打败袁绍

image.png

  可以看出许攸在这场战争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如果没有许攸的阵前倒戈,袁绍能否打败曹操,成为另一方问鼎天下的势力呢?其实袁绍作为四世三公的后代,出身并不差,讨伐董卓之时就已经被各路诸侯推举为盟主,如果那个时候,他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做出相应的改变,或许还能赢得声望,做一方霸主。

image.png

  只是世上没有回头路,官渡之战的失利也并非全都是许攸一人之过,首先袁绍虽为世家之后,但是没有广阔的胸襟,甚至有些小肚鸡肠,蛇心不足蚁吞象,相比于曹操谋取天下和刘备心系天下,简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这样的人又怎能带领部下统一天下呢?少了做帝王的胸襟,他也只是靠世家名气发迹的暴发户。

  还有曹操经历战争无数,又善用兵,识人能用,军纪严明,袁绍兵力虽比曹操多几倍,但整体素质不如曹操的精兵,这一旦双方交战,那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说即使没有许攸叛投曹操,为曹操献计,袁绍的败北也是必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