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异和寇恂有哪些功劳?帮助刘秀建立东汉
2021-05-07 15:00:5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东汉永平三年,汉明帝在洛阳南宫云台阁命人画了28位大将的画像,史称云台二十八将。其中有两员大将是刘秀最得力的将领,他们为东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勋。

image.png

  第一位冯异,字公孙。颍川郡父城县人。冯异少年之时酷爱读书,通晓《左氏春秋》、《孙子兵法》等。因为才学出众,冯异被举荐为颍川郡郡掾。新莽王朝末年,刘秀率军由南阳攻取颍川,冯异久闻刘秀仁德的名声,便献城投降。从此之后,冯异就成为了刘秀核心领导班子的一员,堪称刘秀的智囊。

  当时更始帝决定派人去河北招抚各州郡,正在考虑人选之时,冯异劝谏刘秀与左丞相之子曹诩交好,以便脱身更始帝的掌控,去河北之地发展势力。不久,由于曹诩的帮助,更始帝便派刘秀去河北招抚。

  当刘秀一行人来到河北之后,冯异因而再乘机对刘秀说“:现在更始诸将横冲直闯暴虐平民,到哪里抢到哪里,百姓失望,不好拥戴谁。现主公可不经请示而自行其事,施行恩德,以谋天下!”冯异这番话是劝刘秀乘机收揽人心以发展自己的势力。刘秀采纳了他的意见,到河北邯郸后,审理释放囚徒,抚养鳏寡,深得百姓之心。

  如此一来,刘秀得到了一块稳固的地盘,而且河北之地曾是战国时期燕、赵故地,这一带百姓有胡服骑射的传统,所以刘秀还得到了天下一流的骑兵。刘秀得河北就如同汉高祖刘邦得关中之地,刘邦灭秦,张良功不可没;刘秀得河北,冯异居功至伟。

  冯异和刘秀平定河北之后,兵锋直指更始政权的洛阳城。而更始帝派三十万大军镇守洛阳,一时间双方僵持不下。刘秀本人也愁眉不展,这时候,冯异再次献上妙计。冯异早就探知更始帝的两员大将朱鲔、李轶不和,为了分化瓦解,致书李轶晓以祸福,劝其投降。李轶答应投降后,冯异利用这个时机,北攻天井关,攻取上党郡两城,又南下攻取河南成皋以东十三县,归降者十余万人。这样一来,洛阳城就成为了一座孤城。

  刘秀称帝后,洛阳城也望风而降,建武元年(公元25年)十月,刘秀定都洛阳,东汉王朝建立。冯异定封阳夏侯。建武十年(34年)病逝于在军中,谥曰节侯。在刘秀建立东汉王朝的过程中,冯异一个又一个的锦囊妙计屡次帮助刘秀走出困境,他的谋略足以媲美汉初的张良。

  第二位寇恂,字子翼。他原是新朝上谷功曹,刘秀出使河北的时候,寇恂认为刘秀''尊贤下士,士多归之'',于是归顺刘秀。刘秀拜寇恂为偏将军,号称承义侯。此后,寇恂跟随刘秀进攻河北农民军。

  当刘秀平定河北后,准备继续亲自带兵进行统一战争之时,他开始为大后方发愁。河北之地是刘秀的根基命脉,其中的河内郡更是粮草重地。刘秀很难选择一位足以胜任这一任务的人,为此征求大臣们的意见。

image.png

  邓禹觉得寇恂是一个沉稳而有才干之人,便对刘秀进言:''昔日高祖让萧何守关中,从此没有西顾之忧,所以得以专心于山东,终于成就大业。今河内傍临黄河,十分坚固,户口殷实,北通上党,南迫洛阳。寇恂文武备足,有治理百姓驾驭民众的才能,非他不能担此重任。''

  于是,刘秀拜寇恂为河内太守,并对他说:''河内富裕,我将因此而兴起。昔日高祖留萧何镇守关中,我现在也把河内委托给你,坚守转运,给足军粮,率领鼓励士卒,防守遏制其他兵马,不让他们北渡就可以了。''得到任命后,寇恂下令所属各县讲武习射,砍伐竹条,造箭百余万支,养马二千匹,收租四百万斛,以供军资。

  当刘秀带兵北上后,更始帝便趁机派洛阳城三万余人渡河进攻温县。寇恂闻讯后,立即前往救援。两军交战,寇恂身先士卒,率军冲击,大破敌军,并乘胜追击到洛阳城下。捷报传到河北,刘秀大喜道:''我就知道寇子翼是可以胜任!''诸将纷纷庆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