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福金为什么能从一个陪嫁丫鬟,变成南唐开国皇后?
2021-05-07 16:23:33 宋齐丘 巨然 徐熙 韩熙载 周娥皇

  封建王朝时期,能够进入皇帝后宫的妃子大多具备高贵的出身、丰富的学识以及贤良的品德,对于统摄后宫的皇后的要求更是严格。古代女女性的地位较低,绝大多数女子一辈子都要遵循三从四德,小小年纪便结婚生子,贫困家庭出身的女子还有可能被卖到大户人家作为丫鬟或者小妾,平平淡淡的过完自己的人生。宋福金却是个例外,其身份从陪嫁丫鬟变成了开国皇后,那么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image.png

  宋福金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宋韫是个读书人,家庭生活称不上大富大贵,但也不愁吃穿。可惜的是她出生在唐朝末年,那是个兵荒马乱的战争时代。在一次逃亡过程中,宋福金与家人失散,在四处流浪时被升州刺史王戎收留,之后她便成为了王戎女儿的贴身婢女。二人年纪相仿,宋福金陪着王氏一起长大,二人情同姐妹。

  在当时的南吴国,皇帝已经没有实权,所有权利都在大臣徐温手中。徐温十分器重自己的养子徐知诰,他知道养子对王荣之女王氏有好感后,便上门提亲。王戎对徐知诰颇为满意,十分高兴的答应了这门亲事,宋福金作为陪嫁的滕妾,也一并去了徐家。

image.png

  王氏虽然是正妻,但是嫁过了很久都没有身孕,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便让徐知诰纳宋福金为妾,没多久就生下一个儿子徐景通。几年后,王氏因病早逝,宋福金早年的经历与徐知诰很像,再加上她十分聪明能干,便被扶正为继室夫人。

  宋福金不仅自己名好,也是个旺夫之人。她成为正室后,徐知诰的事业蒸蒸日上,他凭借自己的胆识与智慧,推翻南吴自己称帝,建立南唐。徐知诰表示自己其实是李家后人,便将名字改为李昇。陪着他一路打拼的宋福金,被封为皇后,他们的儿子徐景通也改名为李璟,并被立为皇太子。

image.png

  成为皇后之后的宋福金,还是和以前一样聪明能干,她不仅将后宫打理的井井有条,还悉心辅佐着李昇。李昇晚年时期沉迷丹药,经常发怒,宋福金便在一边劝解,让很多人都幸免于一死。李昇去世后,李璟继位,作为皇太后的宋福金拒绝了大臣们临朝听政的提议。她去世后,与李昇一同葬在永陵,谥号元敬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