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负责接生的“稳婆”,为何社会地位那么低呢?
2021-05-08 16:05:1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自古以来繁衍是生物的重要的一环,人类也不例外,而生育这项重任则完全在女性上。自古以来生育就是一项艰难的责任,即使是医疗条件发达的现代,也时有发生因为分娩而遇到生命危险的状况,而在古代这个风险则是更加的高,因此出现了“接生婆”这个职业。按理说,这样重要的职业应该是非常受人尊敬的,但事实上“接生婆”在古代的地位去非常的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接生婆在古代也叫“稳婆”,也有称之为“隐婆”、“产婆”、“收生婆”的,属于“三姑六婆”之列。稳婆这个职业出现的时间在东汉时期,盛行于唐宋。古代的大部分大夫都是男性,古人非常重视男女有别,更何况是分娩这种场面,孕妇自己也会不愿意男大夫接生的。孕妇分娩就像过“鬼门关”一样危险,很多大夫认为过于晦气,也拒绝接生,于是稳婆这个职业出现了。稳婆这个职业虽然负责接生,但其实医学知识非常有限,这与古代的重男轻女思想有关。“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落后思想导致很多女性的医学知识非常匮乏,基本靠的都是经验,毕竟做稳婆的大多是经历过生育的高龄妇女,还是多少有一些帮助的。她们甚至在接生的过程中还要举行一些迷信的仪式活动,希望可以安全顺产。

  不过,在古代基本没有医疗器械的帮助下,在常年为人接生的过程中,有些稳婆也开始从经验中获得了医疗方面的知识。特别是一些有名气的稳婆,遇到伤产、盘肠产还是冻产,甚至血崩、交骨不开等难题,她们也有自己的解决方式,且成功率颇高,不过这种高端稳婆终究还是很少。

image.png

  因为稳婆的水平如何关系到母子是否能平安,所以有些家族或者名门,往往会因为所谓的“夺嫡之争”,而对稳婆进行贿赂,让稳婆动一下手脚,出现了危险的事也很难怪罪到稳婆身上,得益于这种情况,稳婆的名声更加的恶化。不仅如此,稳婆因为常混迹于各个阶层,非常的会察言观色,而且还和各种妇女接触,很多妇女遇到无能为力的问题时,往往会请教稳婆,而其中不怀好意的稳婆,就会借此机会哄骗妇女谋取私利。这些都让稳婆的名声和地位越来越低,因此接生婆的往往处在古代社会的最底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