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修建大运河的目的是什么?只为了游玩吗?
2021-05-08 16:27:14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炀帝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同样他也有很多功劳,其中修建京杭运河就是一项很突出的成就。

  早在2400多年前,吴国为北伐齐国争霸中原,在江苏扬州附近开凿了一条引长江水入淮的运河(称邗沟),以后在这基础上不断向北向南发展、延长尤其经隋朝元朝二次大规模的扩展和整治,基本上完成了今日京杭运河的规模.京杭运河的许多河段是利用原来的天然河流和湖泊,部分河段是人工开挖的,运河水流主要从沟通的天然河道中得到补给.

  到了隋炀帝的时候,开始进行大规模的修建大运河.隋炀帝修建大运河的工程分4段进行.

image.png

  公元605年4月14日(隋大业元年三月二十一日)隋炀帝“命尚书右丞皇甫议发河南、淮北诸郡民,前后百余万,开通济渠”.通济渠起于洛阳城,西引榖(即涧水)、洛水入黄河;又从极清(今河南荥阳县把水镇东北周黄河水向东到洋州(今河南开封),再顺汴水经商丘,折向东南,接通蕲水,经皖北至淮阴入淮水.第一段工程沟通了洛水、黄河和淮河.

  同年,隋炀帝又征发淮南民十几万开邢沟.

  608年2月,再次下“诏发河北诸军百余万穿永济渠,引沁水南达于河,北通深郡”.

  611年元月,隋炀帝“敕穿江南河油京日至余杭,800余里”.这段工程的告竣,全长4000多里的大运河贯通,成为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

  为了控制全国,并使江南的物资能较方便地运到北方来,同时自己又能轻松地到各地游玩,隋炀帝修通了五千余里的大运河。

  修运河分几个步骤:

  (1)广通渠,从长安至潼关东通黄河。以渭水为主要水源。

  (2)通济渠,从洛阳沟通黄、淮两大河流的水运。

  (3)山阳渎,北起淮水南岸的山阳(今江苏淮安市淮安区),径直向南,到江北的江都(今扬州市)西南接长江。

  (4)永济渠,在黄河以北。从洛阳对岸的沁河口向北,直通涿郡(今北京市境)。

  隋炀帝在位十四年,四出巡游就达十一年。有了运河,他光江都就巡游了三次,为此建造了龙舟及各种各样的船只数万艘。一路上,隋炀帝和萧皇后分别乘着两艘四层高的大龙船,船上装饰得像宫殿一样金碧辉煌;接着是皇妃宫女、王公贵族、文武百官分乘几千艘彩船;最后是卫兵乘的及装载后勤物品的几千艘大船。这庞大的船队在运河里排开,前后竟有二百里长。

  八万多个民工,专门为船队拉纤。船队在运河里行驶,岸边有骑兵护送;船队停下来,当地的州县官员就逼着百姓办酒席“献食”。

image.png

  隋炀帝还从陆路到北方去巡游,为此开凿了数千里驰道(供国君车马行驶的大道)。为了自己的安全,隋炀帝征发一百万民工修筑长城,在五十万将士的护卫下在北方边境巡行了一圈。

  隋炀帝即位时,正是隋朝蒸蒸日上之际。隋炀帝妒贤嫉能,滥杀无辜,每年都要役使几百万民工,人民不堪负担,只有起来反抗了。隋炀帝的倒行逆施,很快就将隋王朝葬送掉,自己也在江都被禁军将领宇文化及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