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1顿饭配100道菜,吃不完的怎么处理?
2021-05-08 16:29:57

  慈禧是1个奢侈太后,掌握晚晴最高权力的她,过着他人无法想象的生活。比如她有专用的“官房”,也就是能移动的厕所,制作的原材料是贵重的紫檀木,上面还嵌着各色宝石;以至于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她西逃的路上没有官房就很不适应,最终用人墙隔绝外界的做法来草草解决。

  既然上个厕所都这么讲究排场,那么产生“五谷轮回”的吃饭问题更让左右不敢轻心,当然慈禧太后的专用词叫“用膳”。按照惯例,清朝皇帝、太后都是叫御膳房里传膳,但慈禧并不这样做。她专门设立自己的私厨,有自己庞大的炊事班团体,称“西膳房”。

  慈禧的饮食享受是相当惊人的,西膳房设有5个局,荤菜局、素菜局、饭局、点心局、饽饽局。不知道这些局的头是不是叫“局长”,反正他们手下的带编人员非常多,仅在颐和园大戏楼东侧就占有108间房间、128人担任御厨及众多帮闲。

image.png

  西膳房云集全国各地的大厨,他们会给慈禧做多达400种的点心、4000种的菜品,衍生的各种花样更是数不胜数。其中,不少的菜品还是大内独享,外界根本就没有,尽管它们不一定很复杂。

  比如有1款慈禧赏名的菜叫“和尚跳墙”。这款菜的做法:先是将4个鸡蛋煮熟,然后将外壳剥掉,把它们嵌入酥造肉当中,在放到锅里蒸。由于光滑的鸡蛋一半露在外面,就像一个个光头的和尚。

  皇家的饮食都是秘密,尤其像慈禧这样的权柄在握者,我们现在知道她的饮食喜好,大多出自宫女、太监的回忆。像上面说的和尚跳墙外,慈禧还比较喜欢加红糖的小窝头、米饭加白面混合的饭卷子、猪肉加口蘑做的烧麦等。

  据悉,慈禧每次吃饭都要准备100多道菜,而她吃的也不过三四道菜。每次用膳之前,尝膳人会先用银筷子试菜,确认饭菜安全之后,才会请慈禧动筷子。

  不过,慈禧再会享受美食,也会受到宫廷的限制。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以免被乱臣贼子下毒手,皇宫用膳有规定:帝后不可贪食喜爱的食品。

  因此,慈禧吃1道菜,吃到第3口的时候,身边侍奉的太监就会马上叫停。为自身考虑,她再爱吃这道菜,也要忍住口欲,等到下次用膳再尝。

  清末场景

  慈禧吃饭,上的菜品很多,而她吃的很少。那么,每顿剩下的菜品,她又会如何处理呢?

  “一餐之费,百姓万家之炊。”这是形容慈禧吃饭花费之大的话,说的一点没错,慈禧吃饭要花很多钱。有人估计,慈禧的伙食费每餐要至少花200两银子,吃1个月至少花掉1.8万两银子。

  虽然排场大,但是菜吃不完,于是就要被处理掉。一般来说,剩下的菜品会被打好包装,根据慈禧的吩咐赏人,送给宫里人或者派人送到宫外。至于有些不方便送人的菜品,则不会打赏给他人,会被西膳房直接倒掉。

  慈禧太后讲究吃饭,和平时期被认为是奢侈,大不了全国人民养着她。多难之秋的晚清,这样的享受就被视为“祸国殃民”,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