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后世评价极高,那三国时期别人是如何评价他的?
2021-05-10 10:31: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古代打仗,讲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说的就是两军交战,要真刀真枪的砍。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

  兵者诡道也。所谓打仗,跟小时候的过家家差不多,什么样的打仗都可以,只要能赢。历史上也有用三寸不烂之舌取胜的,干好了,这就叫不战而屈人之兵。

  有人说三国时期的第一流的名将是吕布,有人说是张飞,有人说是马超,有人说是典韦,有人说是许褚

image.png

  先看吕布。吕布在小说中特别有名气,号称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吕布善长骑射,膂力过人,被称为“飞将”。

  不过吕布此人先败于孙坚之手,后败于李傕郭汜。尤其是孙坚此人都比吕布更厉害:董卓便派遣胡轸和吕布一起前去迎击孙坚,可能是来的他匆忙,结果被孙坚夜间偷袭便击溃了胡轸和吕布的联军,并且斩杀了吕布部下的华雄。当时孙坚的才能被董卓所欣赏,于是便想要招募孙坚,可是对对方拒绝。这就使得董卓非常的恼火,便亲自带领部队跟孙坚作战。不过董卓哪是孙坚的对手,这一次吕布在一次被孙坚所击败,孙坚因此进入了洛阳。

  至于马超此人和许褚差不多,当时许褚和马超棋逢对手,你看:

  在潼关马超追杀曹操,在对阵时,马超见曹操身后一人,非常威猛。马超疑是许褚,马超早就听说过“虎痴“的大名,因此“不敢动,挥兵撤退“。由于对许褚的畏惧,马超就撤兵了,这充分表现了马超的不够自信和缺乏胆气。至于许褚,应该和张飞、马超相仿。

  其实我以为,在正史中,上面几位猛将都不如关羽,因为关羽的名气更大。

image.png

  作为名将,不一定就要带领大家身先士卒往前冲。名将往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因此周瑜才引得众人的喝彩,连苏东坡几百年后都说: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很多人都羡慕周瑜,当然历史上这样的人很少,自然赤壁之战中,周瑜并不只是在幕后运筹帷幄,也在两军阵前,杀伐决断。

  关羽有多厉害,历史上有记载:关羽最厉害的一战是在万马军中,斩杀袁绍大将颜良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绍遣大将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这就是著名的关羽斩颜良。

  后来小说里把诛杀文丑的功劳也记在关羽身上,其实这是错的,但就这一次足以扬名立万,不过后来的水淹七军更使关羽名声大振,曹操甚至迁都以避其锋芒。

  当然关羽也有大胜之后的失败,才有了大意失荆州,身死名裂。

image.png

  再来看看几位三国名人对关羽的评价:

  三国志作者陈寿评曰:“ 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 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东吴统帅吕蒙也说:“斯人长而好学,读左传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气,然性颇自负,好凌人。”“今东西虽为一家,而关羽实熊虎也,计安可不豫定?”

  甚至吕蒙的老上级周瑜也说刘备手下的关羽张飞是个硬茬子。

  诸葛亮也曾经评价过当时将领,对关羽有过高度评价:“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 。

  可见当时的关羽的确是种子选手,名列第一也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